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58同城求合作成都家政企业“+”还是不“+”?

  • 发布时间:2015-06-24 05:34:49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互联网巨头冲击传统行业

  为一次合作邀请,余春梅已经纠结了1周,还没下定决心。

  从各方面看,这都会是一次不错的合作:替合作方招聘、培训员工,成本低、收益高、合作方可靠……唯一让这位成都万家和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犹豫的,是合作方身份——58同城。自去年在蓉启动家政业务起,这家互联网巨头就猛烈冲击着当地传统家政行业。余春梅担心,合作等于资敌。

  自6月以来,成都大型传统家政企业陆续接到了同样的邀请。抵制、接受、犹豫……迥异态度背后,是传统企业在“互联网+”背景下,对自身出路、行业未来的思考和应对。

  □本报记者 熊筱伟

  邀请者

  迅速对传统行业产生冲击

  58同城租下了成都市中心某写字楼一整层面积,用于给旗下生活服务板块——品牌58到家办公。6月18日,其城市经理罗嘉兴却找不到一个能和记者安静谈话的空间——整整一层楼,挤满了大大小小的保洁工培训室,授课声、保洁操作声、议论声……很是喧嚣。

  “从上个月起,我们就开足马力招人,还是不够。”罗嘉兴说,目前在蓉仅有约300位保洁员,而需求达数千人。传统家政企业有现成的招聘渠道、培训体系。他希望与之合作,签订长期人员输送培训协议,以略高于市场价格付费。

  58同城正在成都家政业“攻城略地”。去年10月在蓉启动保洁业务,运行模式与传统截然不同:不开设店面,客户通过手机APP下单;保洁每小时收费30元,较传统企业低5元左右;所收费用企业不抽成、全给保洁工,运营成本由风险投资等解决。罗嘉兴委婉表示,公司“订单量增速非常快”。

  据成都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成都市保洁订单维持约20%增长,但传统企业销售额却下降约10%。该协会秘书长王小兵认为,“洗牌期”已到来。

  截至目前,成都市已有4家传统家政企业与58同城合作。

  反对者

  线下管理才是核心竞争优势

  合作,还是拒绝?6月中旬,成都传统家政企业负责人为此举行了一次内部聚会。成都力业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勇刚回忆,更多与会者仍在观望。

  王勇刚自己是坚决的“反对者”。原因很简单:目前家政业需求大于供给,从业人员是“稀缺资源”。“它明显想争夺保洁工,挤垮传统行业后再盈利!大家是竞争关系,怎么合作?”

  他认为,58同城拥有线上平台优势,线下保洁工管理却是“门外汉”。成立6年,力业家政有成熟的管理团队和体系,有14家贴近社区、累积下大量客源的店面,“这不是一两年能追上的。”王勇刚说,线下管理能提供更好客户体验,这才是行业核心竞争优势。

  合作者

  和互联网巨头不是一个“吨位”

  让王勇刚想不到的是,成都最大的传统家政企业之一、四川川妹子家政有限公司,选择了合作。6月初至今,已输送了两批、共数十名保洁工。

  为什么要合作?川妹子公司总经理助理赵光旭回答干脆:目前58同城只做保洁,而该业务占川妹子营收仅约10%,合作收益远远大于损失;未来58同城若涉足其他家政领域,川妹子希望继续成为它第三方服务提供商。他甚至欢迎被前者收购。

  川妹子在省内有逾50家店面,与之合作的劳务输出公司、就业机构等近百家。为何不与58同城竞争市场?赵光旭用手指了指自己,“我和他们,不是一个吨位。”去年公司销售额约1000万元。而不久前,58同城宣布未来3年将投入3亿元美金,支持58到家业务。

  我省传统家政业发展逾20年,还没有一家企业成功上市。王小兵认为,传统模式下店面等运营成本高、利润率低,限制了大企业出现。

  传统企业有线下优势,能否借此吸引资本,用“家政”去“+互联网”?

  赵光旭认为,双方线下差距,在以一种不同于传统的方式缩小。他提到一个细节:培训合作时,58同城极其强调服务流程和标准,甚至保洁工进门打招呼该说什么,规定到了每一个字。“将服务做成标准化产品后,线下就不再需要那么多管理、监督人员。”

  至于融资,川妹子也曾尝试风投,期望募资用于线上建设、推广,最终因公司估值过低而搁浅。四川天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吴杰说,和互联网平台涉足多领域、多地域相比,传统企业覆盖面有限,缺乏爆发式盈利的可能性,难得投资者青睐。

  独行者

  专注于巨无霸没有做的领域

  有了淘宝这个巨无霸,为什么还能出现京东、唯品会?

  抛出问题后,黄维俞没急着回答,先要来两杯清茶。端茶的家政员工先放好杯垫,再搁上茶杯——这是生活中往往省略的细节。“因为它们专注于巨无霸没有做,或做得不够好的领域。”这位成都市奈儿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说。

  黄维俞口中的“领域”,指的是家政业高端服务。“线下轻资产、标准化服务,是58同城的商业逻辑,而这并不适用于高端服务。”

  以保洁为例,普通家庭保洁工可一律使用清洁剂、毛巾。对高收入家庭,却要根据不同情况,对红木家具、瓷器、古玩分别使用蜂蜡等特殊清洁材料和技艺——这需要庞大培训管理团队;相对于价格高低,高收入家庭更需要即时对投诉、改进建议等做出应对,靠近社区的门店必不可少。

  今年,黄维俞停掉了对手机APP更新,“维护、推广费用太贵”。他宁愿暂时放弃线上,集中资金强化实体店开设,计划今年开设200个。

  在余春梅看来,差异化发展,或许是传统企业在“洗牌期”中实现独立生存的道路,但这面临转型风险;或者拥抱互联网巨头,最终向它某一环节的供应商发展,但这也具有不确定性。

  是否与58同城合作?截至6月23日,余春梅还没能做出决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