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70后僵尸肉”何以横行人间?

  • 发布时间:2015-06-24 02:31:22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议论风生

  “僵尸肉”横行人间不是走私者的“能耐”,而是食品监管者的无能。打击走私冻品需要海关、公安、工商、检验检疫等多部门配合,但恰恰是因为“谁都参与”的多头管理,造成了“谁都不管”的尴尬局面。

  今天看过一条新闻,我提醒自己,下次再吃泡椒凤爪,一定要端正心态,不要没大没小,因为嘴下那胖乎乎、白嫩嫩的鸡爪可能比自己年龄还大!

  绝非我有意要为鸡爪涨辈分。据新华社报道,长沙海关近日破获一起特大走私冻品案,查扣冻牛肉、冻鸭脖、冻鸡爪等约800吨,价值约1000万元。生产日期显示一些冻肉竟长达三四十年。很多人喜欢吃的“泡椒凤爪”,是走私冻品的“重灾区”。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某些“色香味俱全”的鸡爪甚至有几十岁“高龄”,可能是来自异国他乡,不法分子用过氧化氢等漂白剂浸泡,让鸡爪显得胖乎乎、白嫩嫩的,“卖相”特别好。

  媒体将这些岁数过大的肉称为“僵尸肉”,可谓形象之至,早该入土之物却在人间乱蹦,不就是“僵尸”吗?只是小时候看的那些香港僵尸片里,有些僵尸并不恶心而是以搞笑为生,而且只要有林正英道长在,就不必担心僵尸最后会危害人间。而这些现实中的“僵尸肉”,除了恶心还是恶心,唯有促人减肥之功。

  咂一口1982年的拉菲,再啃一口197×年的鸡爪,这“酸爽”让人不敢相信。新闻中说,在6月的海关打击冻肉走私的专项行动中,有“80后”缉私人员在广西某口岸查处了一批比他年纪还大的“70后”冻肉。这位缉私人员在那一刻一定体会到了穿越的感觉。

  业内人士指出,一批走私团伙从承揽业务、到运输、清关、货物交付都形成了“一条龙服务”,而且在收取中间费用时,采用现金或网络支付,交易记录隐秘,难以查处。目前冻品走私已经从家族式单打独斗,形成了全国范围的抱团发展,来自全国各地的冻品走私贩私人员建微信群、QQ群,有什么风吹草动互相通气。然而,狐狸再狡猾,猎人也不是白养的。

  “僵尸肉”背后的“赶尸人”有什么样的本事,食客们没法儿控制,也没法儿鉴别,只能把“宝”押在商家的良心,和监管部门不期然的打击上。

  吃货们当然有权利要求一张不需要跟食物“论辈分”的餐桌。“僵尸肉”横行人间不是走私者的“能耐”,而是食品监管者的失职。打击走私冻品需要海关、公安、工商、检验检疫等多部门配合,但现实中的问题却是,恰恰是因为“谁都参与”的多头管理,造成了“谁都不管”的尴尬局面。而改善这一局面,显然还要从明确监管责任开始。

  □西坡(媒体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