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援疆:守望相助 共圆梦想

  • 发布时间:2015-06-23 15:32:2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崔清新 阿依努尔  责任编辑:罗伯特

  喀什市的深喀大道,阿图什市的昆山产业园……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从很多新建地标建筑的名字就可以看出不少中东部省市与新疆之间密不可分的联系,见证着祖国边疆的发展与变化。

  近两年,为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落实全国民委系统对口支援新疆工作部署,各地在援疆过程中不断掀起援建热潮,亮点纷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来自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的副主任医师齐巍发现,地区人民医院虽然初具手术所需基本设备,但医务人员专业技术、应急处理经验有限。他决定利用援疆一年时间,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这是齐巍的决心,也是新一轮援疆以来200余名北京医生的共同信念。

  除了医疗领域的支援,两年来,北京市共安排项目201项,援助资金20.56亿元支援新疆,其中,民生领域在城乡住房建设上投入6.85亿元,改造受益6.22万户;直接和间接提供就业岗位16500余人。

  此外,上海、浙江、江苏、福建……其他援疆的中东部省市也为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完成叶城县乌吉热克乡阿亚格乌吉热克村新农村示范点项目,完成莎车县吾达力克团结农场自来水入户项目,完成泽普县依克苏乡加依托格拉克村“民族团结活动中心”,上海市扎实推进援疆民生项目建设。

  截至2013年底,援疆省市累计实施援助自治区地方项目近3000个,1612个援疆项目相继建成使用,当地群众真切享受到对口支援带来的实惠。五年来,仅国家民委就协调有关部门,安排新疆少数民族发展资金26.45亿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0.97亿元,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区域发展,人才是关键。

  为协助做好内地民族班办学工作,广东省全省有30所学校承办内地民族班,在校生总数6410人,约占全国内地民族班学生总数的六分之一,历届内高班毕业生几乎100%考上大学,一批学生考入清华、北大等名校。

  到目前为止,湖北省已经有1100名党政干部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1100户群众结对帮扶,省民宗委5名党组成员每人结对帮扶1户,每位干部借出差的机会赴新疆博州开展“双结双促”工作,或者委托前线援疆工作队员及新疆博州民宗委的同志上门看望慰问、认亲结对。

  智力援疆成效明显,截至2013年底,各援疆省市已为新疆培训各类干部人才8.6万人,吸引来疆工作各类人才2300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赴对口援疆省市及国家部委所属188所院校培训累计达2.3万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