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连口岸率先实现四部门“大三互”

  • 发布时间:2015-06-23 15:32:0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夏阳  责任编辑:罗伯特

  6月17日,大连口岸落实“三互”推进大通关建设启动仪式在大窑湾“三互”联合监管场所举行。大连海关、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辽宁省公安边防总队、辽宁海事局与大连市政府现场签署了《大连口岸落实“三互”推进大通关建设合作备忘录》,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四部门联动的“三互”大通关。

  打破“海关商检”合作框架

  创新四部门联动

  落实“三互”推进大通关建设是国家口岸管理体制改革的方向。此次以落实国家“三互”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合作备忘录的签署,不仅是大连口岸推进大通关建设的新起点,也跨出了“海关商检”合作的框架,在国内范围内率先实现了四部门联动推动“大三互”的实质性运作。

  据了解,《大连口岸落实“三互”推进大通关建设合作备忘录》签署后,大连海关等四家部门将就支持大连市落实“三互”、推动对外开放开展全方位合作,主要包括:协同推进“单一窗口”建设,推动实现信息互换;构建通关一体化管理格局,推动实现监管互认;建立健全口岸联合防控机制,推动实现执法互助;提高监管资源使用效能,推动实现资源共享;推动提高大连对外开放水平;加强统计监测预警和进出口商品质量分析,为地方政府提供信息服务等。同时,大连市人民政府将从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保障机制入手,发挥好牵头作用,加大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力度,加强信息化建设,完善口岸联防联控及应急处置协作机制,加强反走私综合治理,支持口岸单位开展落实“三互”,不断优化大连口岸环境。

  此次大通关协作不但涵盖了此前关检合作着力推动的“三互”试点、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等成果,更在此基础上打破了以往各口岸单位各自为阵的局限,由地方政府发挥牵头作用,以促进口岸通关便利化为共同目标,通过建立跨部门、跨地区的通关协作机制,极大推进了国务院提出的口岸单位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的“三互”进程。如4个口岸部门共用海关“FS6000”(集装箱快速检测系统)场地,共享共用机检设备,不但节省口岸土地资源,也大幅提高了效率,减少了企业通关和进出港时间;同时整合海关、商检查验场地,开展共同查验,并进行验核封志合作,整个通关过程关检只验核一次海运封志,实现高度的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有效降低通关企业成本。

  “串联”变“并联”企业大获利

  这种新型合作机制的建立,使大连口岸管理资源和通关流程实现了更高层次的优化整合,口岸管理由“串联”作业变为“并联”作业,通关手续进一步简化,通关成本进一步降低,企业切实得到了更多实惠。

  大连港集装箱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副经理吕征算了一笔账,“三互”新通关模式下,关检联合查验、核封可为进出口企业省去一次集装箱搬移费用,加上拖车、燃油费等,每个集装箱可节省费用近400元。以2015年5月大窑湾口岸需核查原产地封志属法检货物的700多个集装箱冻品和水果为例,每月累计可为相关企业节省直接成本近30万元。“‘并联’操作在节约了时间的同时,也节省了大量的人力成本,”吕征说,“这将进一步优化口岸通关环境,增强港口的吸引力,企业客户受益了,我们大连港集装箱量的增长也就不用愁了。”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尤君认为,此次涉及口岸多个单位的“三互”合作将为企业发展带来更多利好,也是大连口岸为东北腹地经贸发展做出的又一重大贡献,是利国利民的好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