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中国西部首个海上进境水果口岸投入运营

  • 发布时间:2015-06-23 10:14: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载有38吨泰国榴莲和48吨泰国山竹的“海丰广东号”货轮赶在台风“鲸鱼”登陆前在防城港9号泊位缓缓靠岸。“海丰广东号”货轮于22日下午的抵达,宣告中国西部首个海上进境水果口岸正式建成并开始运营。

  “防城港进境水果指定口岸于今年4月获得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开通,是西部沿海目前唯一正式获批的海港进境水果口岸。”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毅介绍,防城港目前已建成国际水果交易市场并积极推进“中国-东盟农产品进出口采购中心”建设,将最大限度降低进境水果的综合物流成本和时间成本,为发展进出口水果业务和开拓其它冷链物流业务的众多客商营造出更多的利润空间。

  目前,中国从东南亚国家进口水果主要是山竹、榴莲、龙眼、荔枝等,主要出口国家为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缅甸等国家。泰国70%以上的水果出口是销往中国,作为中国最大的水果供应国,泰国销往中国的山竹占国内市场进口水果的90%以上,榴莲基本达到100%,龙眼达到50%以上。一直以来,东盟水果主要通过云南的勐腊、广西凭祥等陆路口岸走边贸进入中国。

  北部湾港包括了钦州、北海、防城港三大港口,是中国距离东盟最近的港口群。近年来,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积极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大力加快集装箱专业化发展步伐。目前,仅防城港就已开通至香港、海防、新加坡、釜山、东京等多条国际集装箱航线,与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20多个港口通商通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