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钾肥价格将先抑后扬

  • 发布时间:2015-06-23 15:32:0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前夏季备肥已陆续结束,基层用肥启动一般,钾肥市场真正迎来了销售淡季。“出口关税高、内需弱,社会库存压力大”等问题持续发酵,无异于给钾肥市场浇了一瓢冷水。业内人士称,预计今年的全球钾肥贸易量将回落,一旦商家挺价心理出现波动,价格或将出现回落。

  实际需求不振

  日前,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召开的IFA年会上,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钾肥公司发布了全球化肥市场分析,回顾和展望了全球钾肥市场生产与贸易情况。萨钾公司预计称,2015年全球钾肥贸易量预计为5800万~6000万吨,潜在的强劲需求将推动钾肥需求达到近6000万吨。2015年国际钾肥供应商与中国和印度进口商签订大贸合同,会保证市场贸易的稳定。由于巴西今年进口钾肥启动较晚,公司预计巴西钾肥需求将于二季度和三季度加速提升。在北美洲,由于去年粮食产量较高,因此今年需要补充土壤营养,预计将支撑农用钾肥需求强劲。

  行业数据初步估算2014年全球钾肥贸易量达到6300万吨的高位,贸易商库存较低且消费量强势增长是主要因素。货币市场波动、作物价格下跌和一些市场库存较高会导致2015年贸易量较2014年有所下降。但是,萨钾公司认为,潜在的消费需求将依然支撑贸易量保持在高位。

  从边贸钾肥情况看,记者从满洲里口岸获悉,当地大型贸易商已频繁与各地经销商“通气”,鼓励下游积极采购。但是持续浓厚的观望情绪,加之价格毫无吸引力,备肥需求持续不振。

  此外,港口钾肥6月集中到货的信息盛传已久,新旧货源同在,销售压力不言而喻。据卓创资讯数据统计,截至5月底,全国主要沿海港口钾肥库存统计约110万吨,环比下降2.7%,同比增加29.4%。据悉,青岛港钾肥库存近30万吨,同比增加5万吨。湛江港钾肥库存25万吨,同比减少7万吨。

  暗流涌动

  卓创资讯分析师李峰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当前港口大型贸易商实际放货量开始增多,个别需求旺盛的品种也已恢复报价。从中不难发现,钾肥销售强度正在增大,然而下游需求市场能否接纳,还需进一步观察。李峰表示,近日卓创资讯针对华北地区大中型复合肥企业的库存,做过小范围调查。结果显示,史丹利金正大等企业钾肥库存充足,多半以上为国产钾肥。而且部分企业参与进口钾肥联储联销,一边贸易,一边自用。因此,上下游大型企业直接对话,减少了与中间流通环节的交涉,从而导致该环节备肥减少,上游库压增大。

  李峰表示,钾肥市场表面看似风平浪静,但实则暗流涌动。“如果说盐湖钾肥第二次下调价格,是引爆市场的导火线。那么,未来进口钾肥大量到港,将会导致战事进一步升级。最终边贸钾肥聚少成多,凭借价格优势不断渗透市场,将使价格战蔓延至全国。”李峰说。在此过程中,进口钾肥努力缩小与国产钾肥的价格差距,建议商家阶段性或分批采购。另外,李峰预计称,在无重大利好、利空因素的影响下,此波行情将会持续到8月份。随后烟草、小麦肥生产进入旺季,原料需求量开始增多,局部地区钾肥低迷现状得到缓解,不排除价格或将出现止跌提涨的可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