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钾肥市场将稳中有涨

  • 发布时间:2015-06-02 17:30:3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伴随着夏季高氮肥备肥、用肥进入中后期,二季度钾肥市场仅存的需求支撑即将减弱。与此同时,海运订单即将发力,沿海主要港口新旧货源叠加,助推库压增大。卓创资讯分析师李峰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阶段钾肥大型贸易商极力维稳,并通过控制放货,有意支撑价格企稳。当前怎样平稳过渡至三季度,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商家偏乐观

  记者从卓创资讯了解到,近期卓创通过调查发现,由于当前钾肥市场利好、利空因素相互交织,业内对于钾肥后市走势看法表现不一。短期商家较为关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两点:1.氯化钾挺价迹象能否坚持到二季度末?2.新疆罗钾价格是否已经触底?带着问题,卓创资讯通过电话采访了31家业内人士,其中包括9家农资公司、13家复合肥企业、4家硫酸钾加工型企业、5家港口贸易商。通过整理,将其调查结果汇总如下。

  对于氯化钾挺价迹象能否坚持到二季度末这一话题,在受访群体中,61.3%表示可以,12.9%认为有点牵强,25.8%表示看跌。对于新疆罗钾价格是否已经触底的看法,73.1%的受访对象表示已经触底,26.9%表示还有下跌空间。

  李峰表示,根据调研结果,多数商家对于二季度末钾肥市场偏于乐观,认为今年上半年钾肥市场将以企稳收场。理由多为:国内钾肥两大龙头企业报价大幅走低,对市场起到托底作用。其间,中大型复合肥企业通过联储联销方式,已将原料储备达到一定水平。另外各地销售分公司库存渐增,虽新单成交一般,但后期小麦肥、果蔬、烟草等潜在需求仍在。尤其是在边贸口岸钾肥过货少、港口钾肥挺价意识仍在的情况下,中短期内钾肥市场仍会达到平稳。

  市场隐患较大

  对于二季度末钾肥市场的走势,李峰表示,决定市场价格最直接的因素是产品供应量。首先,中国、印度钾肥合同已经敲定,各国到货量渐增。但同时,马来西亚、印尼等东南亚地区钾肥补货量也在增多。为及时完成订单合同,供应商只能将货源“兵分几路”才能完成,从而导致各需求国原本计划到货量出现缩减或者船期延迟等现象。另外,当前中国钾肥市场之所以出现暂稳局面,很大原因在于边贸口岸钾肥过货少,并没有与港口、国产钾肥形成强有力的对峙局面。此时,钾肥市场虽然换取短暂企稳,但长线来看,后期市场隐患较大。李峰认为,“用不存在的现象掩盖真实的现状。在这信息越加透明的今天,宛如自掘坟墓”。预计二季度末期,伴随着港口钾肥到货量渐增,进口钾肥价格仍会进一步缩小与国产钾肥的价格差距。

  至于硫酸钾市场,李峰告诉记者,由于生产企业前期订单逐渐结束,虽新单成交乏力,但库存压力并不大。更何况部分企业根据自身情况已安排了装置检修计划。另外新疆罗钾价格大幅走低后,订单供应趋紧。加之即将启动的装置检修计划,硫酸钾社会供应量增大趋势将会放缓。卓创资讯方面表示,曼海姆企业价格还未到达合理位置,后期价格仍有较大下滑空间。新疆罗钾价格已处低位,进一步下探的可能性较小,但不排除进入三季度,在烟草肥需求暴增的影响下,各种优惠措施取消,价格或将出现拉涨的可能。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称,由于国内复合肥开工率逐步提升,原料消耗加快,但国产钾肥价格接近去年低价水平,边贸钾肥过货不稳定为市场增加了不确定因素。预计后期钾肥市场继续以守稳为主,或将伴有小幅上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