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显成效

  • 发布时间:2015-06-23 15:31:5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霁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杨依杭在6月18日举办的“产业投资促进报告媒体发布会”上表示,经过20年的发展,中国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已取得了四大成效:首先,推动了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和推广应用。现代农业科技园区通过先进适用技术的引进、组装、集成和成果转化,实现技术组装集成创新;通过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之间的技术传播和扩散,增强了农业技术推广应用能力,极大促进了农业新技术成果的转化、示范和应用。

  其次,带动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各地现代农业园区从发挥本地区的优势和特色出发,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工厂化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观光农业等,加快了周边地区农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和企业集聚,促进了一些高附加值的农业产业形成。

  再次,培育了龙头企业,促进了农业产业化发展。现代农业园区依托周边的优势和特色,聚集高等级要素,成功引进、孵化和培育了一批现代农业科技企业;借助“公司+农户”“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等模式,带动了园区及周边优势产业的迅速发展。

  最后,带动了农民就业和促进了农户增收。现代农业园区围绕当地特色主导产业发展需求,开展技术开发、技术培训、技术服务、信息服务和休闲观光等工作,因地制宜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农村科技带头人,提高了农民应用科技的能力。

  同时,杨依杭也表示,现代农业园区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依然存在诸多制约因素,如政策滞后、管理不健全,重复建设、缺乏宏观指导,园区建设资金缺乏、扶持力度不够,土地流转和要素集中程度低、产业聚集功能不明显、运行机制不完善、发展缺乏活力,管理水平、科技水平和辐射带动效果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