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球矿业公司市值下降

  • 发布时间:2015-06-23 15:31:5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高超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普华永道日前发布了《2015全球矿业报告:放手一搏》。报告显示,2014年对全球矿产业是极具挑战的一年: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短期市场波动增加,全球矿业公司被迫节约成本并增加现金流。

  普华永道分析称,矿业巨头们努力节约成本,虽然受益于货币贬值和原材料价格下跌,并通过提升产量以期达到投资者预期,然而,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低迷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出现下滑。2014年全球矿业公司40强企业市值骤然缩水1560亿美元,较2013年减少了16%。

  受到全球经济增长减速以及新兴市场增长乏力的双重影响,全球金属及矿业市场的前景依然暗淡。在大宗商品(特别是铁矿石和煤)供应过剩以及中国需求放缓的情况下,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滑。在2014年,铁矿石、煤和铜价格分别大幅下跌了50%、26%和11%。

  报告同时指出,虽然中国经济持续放缓对大宗钢材商品及普通金属需求产生影响,全球矿业仍对中国市场的长期需求持乐观态度,并将其视为全球矿业的主要驱动因素。中国目前占全球大宗商品需求总量的40%~50%。中金黄金公司和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中国企业也跻身全球矿业40强企业。

  普华永道中国区矿业主管合伙人苏啓元表示:“受到大宗商品价格疲软的影响,矿产公司的生存环境面临挑战。企业都在力图通过成本节约及‘精益求存’战略在商品周期中保持盈利。虽然中国经济放缓为整个矿产行业笼上阴影,但中国政府促进工业化和城市化的经济计划将成为需求回升及其国内经济增长的驱动因素。”

  同时,报告指出全球矿产企业对大型项目的资本性支出下降了20%,并预期在2015年还将持续缩减。美国、加拿大及澳大利亚等全球各大矿业公司纷纷缩减成本,通过资产剥离实现股东利益的最大化。在亚洲,中国和印度将迎来更多产业整合,以遏制产能过剩。

  全球矿产40强主要集中在金砖国家(BRIC),而非经合组织(OECD)国家。OECD国家矿产企业的市值下降了21%(1370亿美元),而金砖国家仅下降7%(190亿美元)。中国三大矿产企业紫金矿业中煤能源兖州煤业逆势而上,全年市值增长均超30%。

  相较而言,BRIC煤矿企业市值增长了19%,弥补了上年度市值损失的近一半。

  “我们相信中国政府正在采取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将在长期促使大宗商品需求回暖。而在全球,诸多矿企普遍受困于煤炭供应过剩所导致的亏损,我们拭目以待各国政府是否会实施资源民族主义及本国保护主义的软措施吸引矿业投资,以持续支持当地经济发展。”苏啓元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