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降息,俄罗斯不得不为

  • 发布时间:2015-06-23 15:32:0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高超  责任编辑:罗伯特

  6月15日,俄罗斯央行宣布,从16日起将基准利率下调100个基点至11.5%。这已经是俄罗斯央行今年以来的第四次降息。

  2014年3月乌克兰危机爆发以后,为应对因西方制裁导致的货币贬值、资本外逃、通货膨胀攀升,俄罗斯央行在去年5次加息,基准利率从5.5%一路攀升至17%。

  如今,俄罗斯又开始大幅度降息,难道说因西方制裁导致的种种糟糕状况已经过去了?

  先看看卢布汇率。今年以来,由于新明斯克协议的签署,乌克兰东部局势有所缓和,加之国际油价出现反弹,俄罗斯外债偿还高峰已过,投资者的恐慌情绪有所减退,促使卢布汇率出现反弹,一度成为升值幅度最大的货币之一。目前美元对卢布的汇率维持在1:54左右,与去年12月突破70关口的情况相比,卢布已经升值超过20%。

  再看看在俄的外国资本。俄罗斯央行在今年年初发布的公告中称,2014年俄罗斯资本净流出额为1515亿美元,为2013年610亿美元的近2.5倍。大规模的资本外逃给俄罗斯经济带来了严重冲击。不过经历了去年年底的大规模撤离后,目前仍然留在俄罗斯的外资已经呈现稳定的状况,只要乌克兰局势不再出现严重恶化,西方对俄罗斯不再实施新的制裁,外资应该不会出现去年那种大规模逃离俄罗斯的情况。更何况今年以来,俄罗斯对于稳定和吸引外资作出了很多努力。来自路透社的消息称,俄罗斯政府计划在今年第二季度末或第三季度初采取措施,减少卢布价值波动对汽车制造商造成的冲击,挽留通用、大众、雷诺、日产、福特等外资汽车制造商。同时,俄罗斯也把吸引外资的目光投向了更为多元的市场。比如,俄罗斯远东地区加大了在中国的招商力度。

  最后看看俄罗斯的通货膨胀率。俄央行官网数据显示,在今年3月达到通胀峰值的16.9%之后,俄罗斯通胀率在4月跌至16.4%,5月进一步跌至15.8%。6月2日~8日,俄罗斯周通货膨胀率为零,这是俄罗斯周通货膨胀率今年以来首次下降至零,年通货膨胀率也从5月底的15.8%下降为15.7%。截至6月8日,俄罗斯通胀率为15.6%。俄罗斯央行预测,今年全年俄罗斯通货膨胀率将为12%~14%,预计明年俄年度通胀率将低于7%,2017年将低于4%。可以说,通货膨胀率不断降低给了俄罗斯央行降息足够的底气。

  不过,降息也是俄央行不得不作出的选择,因为俄罗斯经济过冷的风险在不断加大。

  俄央行在声明中称,在2015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萎缩3.2%,未来的经济形势将决定于能源价格的走势和本国经济对外部制裁的适应情况。到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将重回增长区间,预计增长0.7%,但前提是石油价格在2016年底回升到每桶70美元。但如果油价继续保持在目前的每桶60美元,其国内生产总值仍将萎缩1.2%。

  目前,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和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分别在每桶60美元和每桶65美元左右,这对俄罗斯来说应该不是好消息。因此,俄罗斯必须通过降息来进一步刺激经济。

  虽然今年以来俄央行已经四次降息,但11.5%的基准利率仍然偏高,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当中,这一利率仅次于巴西13.75%的基准利率。居高不下的基准利率让俄罗斯商业银行的存贷款利率都处于高位,这虽然可以吸引卢布存款,却令工商业的融资成本增加,导致借款量低迷,从而限制了投资的增长。

  同时,高利率不利于刺激消费。而俄传统出口商品的价格在下降,就连俄罗斯央行都表示,“不应指望出口带动经济”。

  针对目前的经济形势,俄罗斯央行必须降息。俄央行已经明确,如果通胀率继续将低,俄央行还会根据实际情况继续下调基准利率。

  除了降息,俄央行还需做好其他准备。俄央行行长纳比乌琳娜日前表示,该行打算将其外汇储备扩大至5000亿美元,以便让俄经济有能力抵御资金外流和新冲击的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