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服务智能化:纺服企业转型最后一站

  • 发布时间:2015-06-23 15:31:5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本版撰稿/本报记者 刘叶琳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纺织行业正朝着智能化的方向发展,纺织企业不仅关注装备智能化、产品智能化,而且更加注重服务智能化。

  装备智能化成为发展方向

  据了解,当前纺织装备普遍采用了数字化控制技术,如PLC、数字信号处理芯片、工业控制计算机,变频器、伺服控制器也很普遍,许多配置了网络接口和在线监测装置。新近开发的如陕西华燕的喷气涡流纺纱机、江苏凯宫的高效精梳机、青岛赛特环球的全自动落纱粗纱机、杭州宏华的自适应数码印花机、常州五洋的高速双针床经编机、宁波慈星全自动电脑横机等设备都达到很高的数字化、自动化水平,也具备了一些智能化功能。

  在此基础上的智能化要求,已经成为装备用户的关注点,也是纺机企业正在努力的方向。如立信高温气流染色机通过传感器采集生产数据,通过数学模型计算和分析各种颜色在水洗过程中的变化,使设备具有优化的水洗功能。新型的智能纺织装备要能够实现对自身工作状态的感知;具有故障类型和部位的识别等自诊断功能;具有自适应能力,能够根据作业数据进行调整;具有通信功能,通过互联网与制造商平台连接,为制造商开展基于大数据的远程服务提供支撑。

  产品智能化具有发展潜力

  产品智能化是纺织行业与其他行业差异最大的领域。比如机械行业的新型机床、机器人,电子行业的计算机、手机、传感器等智能化产品可以直接应用于各种智能制造系统;汽车、船舶、工程机械的智能化是产品未来的主流发展方向。就纺织行业而言,产品是最终消费品,智能服装是最典型的代表。

  目前火热的智能穿戴产品涉及的智能服装主要是将普通服装与外加电子智能元器件相结合,并应用互联网技术的产品。该类产品装有具有感知、分析和通信功能,以移动互联网为支撑。随着高新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服装开始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各种应用逐步渗透到包括通讯、医疗、防护、运动、军事、娱乐等领域,有一定的发展潜力。

  服务智能化具有创新性

  据了解,制造业服务化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创新是最大的推动力。目前,我国纺织行业在服务化转型方面处于起步阶段,在若干领域有一些典型应用,如杭州爱科的网上服装排料服务,福建睿能的电脑横机远程断平台服务,中国轻纺城的“纺织云”在线办公服务,宁夏汇川的网上服装归号和工艺设计服务等。

  有分析人士认为,推动纺织行业服务智能化,要发展专业化设计、网络协同研发、现代化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在线监测、远程诊断和维护等基于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服务功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是重点应用的新技术,云服务平台是广为接受的服务形式。此外,推进纺织智能制造,要坚持市场主导,改革创新,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把握行业特点,加快新技术应用,务求重点突破,取得实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