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客舱OK项目”不OK

  • 发布时间:2015-06-22 08:30:42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光琪凝

  在漫天遍地的一片反对抗议声中,国际航协(IATA)日前终于宣布暂停其“客舱OK项目”。

  这个“客舱OK项目”于本月初由国协提出,主要是建议修改乘机旅客的手提行李规格限制。国际航协建议的“最佳”随身行李的三边尺寸分别为21.5英尺(约合54.6厘米)、13.5英尺(约合34.3厘米)和7.5英尺(约合19厘米),这比许多航空公司现在要求的最大尺寸要小,符合IATA尺寸的箱包将有一个“IATA Cabin OK”(国际航协客舱许可)的标志或商标。目前,全球各大航空公司规定随身行李最大不超过22英尺×14英尺×9(约合56厘米×36厘米×23厘米)。

  国际航协机场、乘客货运和安全高级副总汤姆·韦德穆勒(Tom Windmuller)称,滚轮行李箱的尺寸需要小到可让120人以上的航班上的所有乘客都能把行李箱放进头顶行李架。

  这个“客舱OK项目”宣布推出后,虽然国际航协声称,一些航空公司对此表示“感兴趣”并愿意加以实施,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个项目引发了更大范围的反对和批评,尤其是在北美地区,当地媒体和政府对此强烈抗议及反对。美国三大航空巨头——美国航空、美国联合航空和达美航空——则明确表示,不会采用这个项目。

  美国民主党国会参议员舒默近日就敦促各大航空公司搁置该项目,因为此项目一旦执行,会增加中产家庭的旅行开支,现今多数随身带轮行李箱的尺寸都将太大。

  舒默表示:“新提案不但将让各家庭的荷包缩水,也将使商务旅客蒙受损失,因为该项目也对带轮行李箱的尺寸实施限制。”他说:“这么做太过分了。我们已经为托运行李、伸腿空间、耳机、枕头,甚至花生米多付钱了,航空公司的营利如今正创新高,没必要在旅客身上再增加负担。”

  舒默说,这一项目将随身行李容量缩小20%,将迫使旅客为托运行李多付费,并得添购新行李箱。舒默说:“许多旅客使用随身行李箱多年,迫使他们采购新行李箱,或是要他们多花钱及多花时间托运行李,这是错误的做法。”

  众所周知,虽然近年来随着新兴市场的经济发展,全球航空业竞争版图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亚太地区的航空公司蓬勃发展,其重要性日渐突出,但是掌握全球航空业主要话语权和制定游戏规则的还是北美航企及欧洲航企。尤其是北美航企这两年通过合并重组,优化运力,盈利不断创新高,因而北美航企对此项目投下的“反对票”,其分量可想而知。

  “显然,这个项目事关旅客的切身利益,所以我们需要正确的处理。” 韦德穆勒表示。因此,国际航协日前发布声明,暂停这个项目,并对其进行全面的重新审核。

  同时,该组织表示,这个项目是由航空公司自主决定是否参加的,并不是一个强制所有航空公司实行的项目。

  目前为止,除了上文提及的美国三大航空巨头外,加拿大航空、西捷航空、国泰航空也都明确表示,不会参与此项目。而这次国际航协宣布暂停这个项目,那么可想而知,以往愿意实行此项目的航空公司也不会再继续推行。这毫无疑问,对于广大旅客来说,是个福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