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盘活内外资源 破题航班正常

  • 发布时间:2015-06-22 08:30:33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孟进 钱擘

  “为啥一样是东航航班、一样飞九黄机场,手机软件上显示西安出港航班准时出发了,我们却被告知当地气象条件还不满足起飞条件?”曾经有去往九黄机场的旅客发出这样的疑问。从2014年开始,这一问题在东航得到了有效解决。变化背后,是东航推动在分、子公司大力建设运控中心(AOC),根据各自的优势开展区域放行的探索;东航运控中心正在以此使东航所有航班获得统一的、符合企业最佳水准的签派放行支持。这也成为东航盘活企业内外各种资源,破题航班正常工作的关键突破口。

  高效串起“神经中枢”与“末梢”

  作为旅客运输量居全球第7位的航空公司,东航拥有国内外数以百计的航点,不少机场条件复杂、运行难度大、特点突出,当地运控的放行签派员都是各有所长。

  以往,东航的传统做法是各分、子公司分别签派各自飞机,但随着企业发展,这样的方式渐渐不能满足运行需求。

  高原气候变化多端,容易影响航班正点,东航西北分公司有长期保障高高原机场飞行的丰富经验。其他签派人员可能只能根据统一的基本要求,决定何种气象条件下可以放行,若有不符合便只能取消或者延后航班;而西北运控的签派员则更擅长精确分析高高原机场的气象条件,通过预测气象趋势,找到足以保障安全的“窗口”时间。只是这样的经验,过去只能用于东航西北分公司所辖飞机,其他分、子公司的航班旅客则无法享受同样的保障。

  为充分发挥西北运控的优势,东航运控中心自去年开始启动了区域签派试点工作,由西北运控负责其他部分单位高高原机场的航班签派,使高高原机场航班的正常工作得到有效改善。如今,这一模式正在继续推广。

  今年,东航计划开通昆明—温哥华、南京—洛杉矶等多条前往北美的航线。这些航班就计划由东航上海AOC最熟悉北美航线的签派员来放行,以保证航班正常。

  如今,航班正常越来越受到旅客与社会舆论的关注,打造强有力的运行值班体系,使总部值班领导、企业总值班室、运控中心这一系列“神经中枢”与分、子公司的“神经末梢”顺畅地联系起来,是东航凝聚企业合力、推进航班正常工作的重要部署。

  在东航的大棋盘上,运行值班体系的建设,使东航一流的飞行、机务、客舱等专家得以进驻AOC大厅,AOC则增添了涉及航班正常各个部门的席位。在各分、子公司的AOC中,也设置了涉及航班正常的专门席位。

  转2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