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勿信传言 理性投资

  • 发布时间:2015-06-20 08:20:30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特区报讯 昨日,证监会定期举行了新闻发布会,称新三板将引入非券商做市交易;深港通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对7家会计师事务所以及3家资产评估机构全面检查。但是,对于昨日的股市暴跌未提及。

  ●口径调整在于统一成交量的揭示

  就深交所近期调整成交量指标,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9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通过向深交所了解,关于统计口径调整情况,此次调整目的是为了统一行情软件中的关于成交量的揭示,方便投资者与其他交易所进行比较。

  深交所原来关于市场的总成交包括了股票和基金,本次技术调整后,统计范围包括深市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所有成交,不再包括基金成交。调整后,由于基金成交比较小,对总成交的影响不到5%。

  关于信息披露,此次技术调整,深交所于6月10日、11日和12日连续三日发布公告;对于投资者疑问,也于10日晚间通过官方微博进行说明。

  在6月10日调整后,深成指连续三天上涨,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总体净买入,并未出现大量卖出。希望广大投资者审慎辨别市场传言,理性投资。

  ●六方面修订行政处罚听证规则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9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就修订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听证规则向公众征求意见,以提高证券期货行政执法能力。

  修订内容包括六方面:将听证规则上升至部门规章;扩大适用范围;扩大听证范围;赋予当事人申请延期听证等两项权利;完善听证通知书的记载时效;完善听证程序制度。同时还对证监会职责、当事人义务进行整理、规范。

  ●多家违规会计师事务所受处罚

  邓舸19日通报了2014年会计师事务所与资产审计评估机构检查情况。

  根据检查情况,对1家会计师事务所采取了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对8家会计师事务所、7家资产评估机构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对3家会计师事务所、3家资产评估机构采取了监管谈话的行政措施。

  邓舸称,会计师事务所主要存在问题包括:内部管理和独立性方面,部分会计师事务所总分一体化管理有待加强。部分会计师事务所从业人员及其近亲属违规买卖股票行为屡禁不止。部分会计师事务所对重大评估风险缺乏恰当的措施,在政府补助、关联交易、资产减值、递延所得税、持续经营能力等方面存在审计缺陷。

  资产评估机构的主要问题有:重要评估假设和参数缺乏充分依据,对价值类型和评估方法的评估选择不对,未履行现场检查程序,评估报告和评估说明披露不充分。

  关于审计评估机构的规范,下一步,证监会将建立健全相关监管规则,加强监管检查,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保证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

  2015年证监会拟对7家会计师事务所和3家资产评估机构进行全面检查,安排会计力量和稽查力量一起实施,提升检查实效。下一步,证监会将建立健全相关监管规则,督促审计评估机构勤勉尽责,保障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深港通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在回答关于深港通的问题时,邓舸表示,目前深港通一切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邓舸还表示,近期证监会加强对新三板主体交易的规范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现象。从4月中旬开始,新三板交投活跃度有所回落。但是长期看,制度的规范有利于新三板价格发现功能,促进市场发展。融资制度方面,研究适时推出优先股、公司债券、质押式回购业务,拟定资产证券化业务规则,完善市场功能。 (综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