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风水轮流转 离职潮下的银行业者

  • 发布时间:2015-06-20 07:33:15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李超

  黑暗之中,有人选择等待黎明,而有人选择逃离。一直被视为金饭碗的银行工作似乎正在褪去光环。

  近来,上市银行的高管辞职公告和一线员工离职率都在增加。据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20位上市银行的“董监高”辞职。此外,一些地区的银行基层网点也有不少员工选择跳槽。

  新兴的民营银行正在成为传统银行高端人才的新平台,势头最猛的微众银行的行长是曾担任中信副行长和进出口银行副行长的曹彤。而从银行体系脱身转而创立或加盟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例子也比比皆是。P2P企业玖富创始人及CEO孙雷曾在民生银行任职,原杭州银行行长俞胜法和原招行零售网络银行部总经理胡滔都加盟蚂蚁金服,出任副总裁。

  高端人才出走还可以解释为是追求更高的个人价值实现,可现在银行基层员工跳槽的也不少,而且也不是在银行间跳,甚至有支行行长称再也不会回到银行体系。

  曾几何时,“四万亿”刺激之下,多少银行、信托等债权项目的一线业务人员赚得盆满钵满,加上无风险收益率高企,那几乎是放贷业务员的黄金时代。如今,雁过拔毛,光泽褪去,忆往昔峥嵘已不再。

  为什么这么多人要扔掉手里的金饭碗呢?

  去年以来,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让银行的揽储压力倍增。今年股市红火,银行存款又搬家去了股市,有的支行每天从银证转账系统都能流走几千亿元。因为存款急剧下降,很多银行相关部门的负责人都是焦虑不已。与此同时,不良贷款率的上升已是不争事实。这些考核指标与银行人员的收入息息相关。既劳神费力,又收入下降,于是很多人坐不住了。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银行业经营环境恶化已成事实。一个明显的指标考量就是,不良资产不良率的承压。不少银行业朋友坦言,如今是欲走而不能,理由是风险挂钩责任。前几年,大家在外面跑是为了新增业务。现在是催收,根本没有心思拓展新业务。企业日子也不好过,没有增量业务,银行一线员工的业绩很难做出来,想离职必须把此前经手发放的不良贷款催收回来再说。

  所谓“最好的风控是强大的清收队伍”,不良资产压力之下,部分商业银行加大不良贷款清收力度。为了实现全年的业绩目标,总行把经营压力下放到一线的考核,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不良贷款水平的控制。

  于是乎,离职而不能,成为当下不少银行业者面临的尴尬。

  某股份制银行分行部门负责人告诉我,他赶在总行新行长实施“风险责任挂钩”前离职了,但也没想好下一步做什么。

  我只能说,这是经济周期换挡中个体的自然选择。一个经济周期,兴衰明暗,此起彼伏,周而复始。

  风水轮流转,黑暗也许只是暂时的。利率市场化的程度在提高,银行混改的步伐在加快,互联网金融的渗透在加大,老百姓对于投资理财的需求将成为常态,各行各业都在转型,银行也不例外。依然在其中奋战着的人,也不要失去信心。今年两会上,原建行行长对总理说银行是“弱势群体”。再坚持下,说不准就又都变了不是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