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逾20亿创投基金逐鹿下沙

  • 发布时间:2015-06-20 07:33:14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郭峰 通讯员 潘海波

  新常态下资本如何相亲,新型融资业务沙龙,创新项目与资本对接路演沙龙……近期,一系列“创新创业·助力梦想启航”活动在下沙陆续展开。

  记者昨日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了解到,开发区作为创业创新的集聚之地,正积极探索构建“政策指导、财政扶持、社会融资”为一体、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为重点、引导参股与风险补偿为手段、监督审核与指导服务为保障的支持创业创新金融服务体系。目前开发区已签约及在谈的创投基金共有五个,基金总规模逾20亿元人民币。

  国内首个生物医药海归创投基金已牵手3个项目

  “让老海归帮扶新海归创业,一起分享创业经验,破解发展瓶颈,我们基金将发挥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归创业的助推器作用。”海邦人才基金合伙人、聚光科技(杭州)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姚纳新说。开发区与海邦人才基金合作成立生物医药专项基金今年正式运作,就是一次创新举措。

  破解创业创新融资难题,是推进科技型初创企业加快发展的一大要素。去年下半年,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台创业引导基金管理办法。设立创业引导基金(母基金),旨在通过扶持国内知名创业投资机构(VC)的设立与发展,引导社会资金投资创业创新企业,重点支持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五大高新技术领域,以及我省重点发展七大产业相关领域。为此,开发区专门设立了5亿元的创业引导基金,拟通过1∶4比例的带动,引导20亿元社会资金投资创业创新企业。

  海邦生物医药基金落户下沙后,成立基金管理公司,将重点投资具有自主创新能力、自主知识产权和高成长性的生命科学和医疗健康领域创业项目。不断收获新成果。截至目前,开发区共有多禧生物等3家企业牵手这一国内首个生物医药领域海归创业风险投资基金。据了解,首期计划投资3500万元。

  加快完善科技与金融对接机制

  据开发区经发局介绍,目前与开发区已签约的创投基金已有4家,其他创投基金的合作商谈也在积极推进之中。除了浙江海邦生物医药基金,杭州和力海达健康医疗创投基金也与开发区签订合作协议。前期已启动对部分项目的投资。另外,杭州红土移动互联网创投基金(深创投)、海慧识睿基金最近也与开发区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

  目前开发区合作的基金中,海邦生物医药基金、和力海达健康医疗创投基金、海慧识睿基金等三个基金主要投向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大健康领域,红土移动互联网创投基金主要投向移动互联网及互联网领域,另一家在谈基金主要投向半导体、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IC设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体现了开发区的产业特点和发展方向。

  “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周期长,研发投入大,十分需要相应的资本投入和人才团队。”已落户下沙的杭州景杰生物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程仲毅博士认为,多渠道的融资体系和创业扶持,对初创型生物医药企业会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生物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生物医药是开发区的主导产业之一,预计年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将达200亿元。

  此外,开发区还多管齐下,积极促进科技与金融相结合。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充分发挥创业引导基金、中小企业贷款风险池基金的导向作用,大力发展天使投资、融资担保、小额贷款、股权投资等金融服务,积极对接新三板等新型融资业务,加快完善科技与金融对接机制。如开发区还和中国银行、杭州市高科技担保公司合作建立贷款风险池基金,为人才创业项目提供低息流动资金信贷支撑。

创投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迅游科技 44.20 5.77%
3 同方股份 10.97 5.08%
4 萃华珠宝 16.39 5.06%
5 张江高科 14.01 4.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上海三毛 13.47 -5.21%
2 新 和 成 31.93 -4.40%
3 云南白药 95.75 -3.28%
4 鹏辉能源 23.23 -3.17%
5 青龙管业 11.67 -3.0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