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我眼中的巴南质监

  • 发布时间:2015-06-19 09:32:3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刘秀荣

  手中是去年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当天,重庆市巴南区质监局向民主监督员赠送的标准砝码,扁扁平平但沉甸甸的。

  和质监部门的接触,最早可以追溯到2012年,那年区政协统一委派民主监督员时,我作为政协委员恰巧被委派到第五监督小组任组长,监督单位就有巴南区质监局。

  还没等我们5个监督员做好思想和工作的监督准备,巴南区质监局就主动邀请我们去调研,参观了质监浮雕文化墙,听了该局局长刘小渝的工作汇报,阅读了《质量视界》期刊。监督员、巴南区文联主席戚万凯一下子找到了知音,“胸中有大局、心中有民生、眼中有质量、脑中有文化、手中有人才”是他对质监部门的中肯评价。

  我则发现了巴南质监的“多管闲事”。一家被职业打假人视为“盘中餐”的区内食品加工企业在巴南区质监局的帮助下“绝境新生”,特意送来一封感谢信。字里行间,我真切地感受到这家企业对质监人打心眼的感谢,这份对企业的支持太不简单。

  不久,我又感受了巴南质监的“无中生有”。巴南区的西部汽车城和几大汽车交易市场,经营着全国14个汽车制造商品牌,全年销售额超200亿元。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全区近百家民营小微汽车改装、安装企业绝大多数不符合国家强制认证和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巴南区质监局再一次勇立潮头,他们创新监管方式,建议由拥有资质的大江公司与辖区内小微企业进行资源整合,百亿产业的“重生”之路在重庆市质监局与巴南区政府的重视支持下越走越宽广。

  最近的巴南质监依然很忙,2014年他们完成了巴南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用计量设备检定的全面调研,提出免费检定,并积极推动成为2015年重庆市政府的民生工程;“世界温泉之都温泉标准化”试点预验收也在今年的世界计量日顺利通过中期考核;他们还帮助重庆金泰航空公司制定农用无人飞行器企业标准,使企业产品顺利进入市场……

  手中的砝码虽然小小的,但砝码是标准,是天平的定盘星,重心向下,俯身而为,朴实厚重,才能称起幸福生活的斤两。

  (作者为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法院副院长、九三学社巴南三支社主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