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租房压力大催生90后“毕房族”

  • 发布时间:2015-06-19 14:29:39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又是一年毕业季,即将步入社会找工作的毕业生都将面临住宿的问题,但是房租、水电等费用加起来让不少刚毕业的年轻人觉得租房不划算,有些高校毕业生便在父母的资助下走上了买房路,成为“毕房族”,甚至有的大学生还没毕业就拿到了房产证。

  不愿蜗居租房

  催生“毕房族”

  今年毕业的学生小刘,前不久已经拿到了人生中第一套房的钥匙。“几番政策下来一二线城市的房价都开始涨了,家里觉得房子合适,价格也负担得起就先买了。”

  小刘告诉记者,其实除了现在政策适合买房以外,他和家人商量买房的主要原因是不愿意租房。老家在肥城的小刘目前在城东一家大型企业实习,工作待遇都很满意,他也打算留下。由于临近毕业,他原本计划先租房,但是通过中介看了几处房子都不满意。

  “价格合适的里面没什么家具,基本上就是空房间,家具都需要自己买,不过以后买房搬家的时候这些家具尺寸和风格又不一定适合新家。”小刘说,有的房源环境好房子新,还是精装修,可以拎包入住,但是仔细一算价格又不划算,他和家里才决定直接买套房。

  小刘在父母的资助下在城东买了一套80平方米左右,总价65万的小户型,父母出资30万,剩下的35万贷款25年,每个月仅还2181元,由他和父母共同承担。“之前在宝龙广场看了一套精装小公寓,面积40多平,适合单身年轻人住,租金1300元/月,押一付三,每个月房租加上水电、物业等费用,算一下花的也不少,还不如省下房租来还房贷。”

  “毕房族”

  将成购房新刚需

  每年6、7月份都是毕业生集中离校的高峰期,一旦离校,“住”是大部分人不得不考虑的问题。记者走访泰城几家高校,随机采访了30名毕业生,其中8名学生都表示考虑过买房问题,这些有购房意向的学生中,多数人倾向于父母资助一部分,自己还房贷。

  “房子早晚都要买,市场以后怎么样谁也说不清,倒不如趁现在有合适的房源先买了,以后升值也说不定呢。”孙女士的儿子也是今年毕业,自从孩子去年表达了毕业后要回来工作的想法后,孙女士就和家人忙活着看房,最终在家附近购入了一套两室小户型。“付了首付以后,我们还帮着孩子还贷款,他压力也不会很大,两居室一步到位,以后孩子结婚房子不用再买了。”

  业内人士表示,近几年租房成本上升,一些高校毕业生及家长开始关注购房问题。“现在不少人越来越注重居住质量和品质,很多年轻人都倾向于有自己的独立空间,家长也多考虑提前为孩子购房,尽管目前泰城大部分楼盘还没着重开发这个群体,但以后‘毕房族’将成为购房族中一个新的刚需群体。”

  当“毕房族”

  也要量力而行

  今年毕业的小和老家在新泰,为了方便她以后在泰安就业住得方便、舒服,父母去年就已经帮她在城区买下一套40平左右的房子,目前小和临近毕业,工作还处于实习阶段,工资很少,她已经开始为月供发愁。“房子父母付了首付,但是按揭由我自己承担,不过现在工作还没稳定下来,感觉还房贷总是力不从心。”

  业内人士因此提醒,刚毕业的大学生应该明确自己未来的规划,购房时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应该以小户型为主,这样即使不住,也方便以后出手。

  在购房时,还要考虑家庭的经济状况。大多数“毕房族”由于缺乏经济来源,都是父母资助首付款,但按揭款往往是子女自己给,所以购房时按揭款的比例最好不超过月收入的30%,以免给生活带来较大影响。(杨思华)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