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英媒评溺爱中长大的中国人:爱情和性事父母都操心

  • 发布时间:2015-06-16 13:3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刊登题为《中国的小皇帝和拜金女》一文,作者为该报记者帕提·沃德米尔。全文如:

  中国的年轻人名声很差。人们普遍认为,男孩太宠溺又肥胖,女孩则是轻浮的拜金女——而且不管男孩女孩都懒惰、自私、贪婪。我在中国生活了7年,但遇到过的符合这种表述的内地年轻人少得可怜(可能除了胖墩那部分)。

  但是别轻信我的话:我都老得可以当他们的奶奶了。另一方面,耶米马·斯坦菲尔德(Jemimah Steinfeld)深入第一线,在近距离对中国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进行了研究,其中包括酒吧、性用品店、交友网站、相亲角,这些地方孕育着复杂、有争议、令人困惑的中国年轻人文化。

  《小皇帝和拜金女:现代中国的性和年轻人》(Little Emperors and Material Girls: Sex and Youth in Modern China)基于斯坦菲尔德对中国年轻男女的大量实地调研。斯坦菲尔德是一名驻伦敦的记者,曾在上海和北京生活、工作,是一名“自己承认的中国粉、女权主义者以及历史迷”。

  这一代人最终将统治这个国家——到那时,他们是谁、他们的思维习惯和成长环境将会很重要。而斯坦菲尔德也认为,中国的年轻人并不像传说中那么糟糕。

  也不容易对他们进行分类。斯坦菲尔德表示,中国30岁以下的人口与美国的总人口相当。并不奇怪的是,他们并非都完美符合各个类别的定义。

  这本书调查严谨但可读性极高,让调查对象自己倾述(我很高兴她问了这些问题而不用我来问,因为性在中国仍然是个非常敏感的话题)。她让十几个年轻人娓娓道来,其中既有“剩女”和“光棍”(大龄单身女人和单身汉),还有“二奶”、同性恋者、性反叛者、基督徒、甚至共产党员,这些人构成了年轻一代。她发现她能确定的一点是:这些年轻人与父辈截然不同。

  事实上,她断言,中国有着世界最大的的代沟之一。“他们与我们有着根本上的区别,”她写道,“虽然西方也在持续改变,但步伐较慢。西方的改变是平缓而不是陡坡式的,因此年长者与年轻人之间的代沟远没那么明显。”

  在她的研究对象中,很多人的父母幼年时曾经历过饥荒。而他们的祖父母也许还记得女人裹小脚的时代。出生在上世纪80和90年代的年轻人——80后和90后——是在富裕条件下长大的第一代人。斯坦菲尔德写道,这就带来了他们最大的问题:父母及祖父母把希望全寄托在他们身上,指望自己唯一的后代弥补数十年的艰辛。

  与西方不同,这些孩子中有很多人至少愿意付出努力。斯坦菲尔德表示,尽管21世纪的中国与20世纪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但一条文化脉络依然存在:子女孝敬长辈的重大责任。而第一要务就是结婚生子。如今,子女的爱情和性生活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爸妈要操心的事。斯坦菲尔德甚至描述了一个浪子开着保时捷带上老妈去约会的事。

  但是,这里存在一个统计学问题。政府研究显示,独生子女政策加剧的重男轻女倾向意味着,到2020年中国30岁以下的男性估计会比女性多出2000万。

  而且,由于男性喜欢与不如自己的女性结婚,这导致“A档女人和B档男人”找不到伴侣。也许是因为这一点,婚外性行为呈上升趋势。斯坦菲尔德称,2010年,有过婚前性行为(在一代人之前,即中国改革开放前,甚至是开放以来,这都是一大禁忌)的城市人口比例达到60%,是1989年的四倍。不过,竟有80%的男性仍然称,他们希望娶一个处女。祝他们好运吧。

  所以,想想中国那些可怜而又矛盾的年轻人吧:他们被夹在乡村和摩天大楼之间,一个千年和下一个千年之间。他们进行着性的探索,却仍然与老妈住在一起。他们也许是同性恋,却仍计划结婚来顾全面子。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生儿育女不感兴趣,但又必须生个孩子让爸妈满意。我原本还以为在上世纪60年代长大很艰难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