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以后飞机这么坐: “支付宝”值机 “阿里云”保障

  • 发布时间:2015-06-19 08:30:33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孟进 钱擘

  在不久的将来,您要是坐飞机,可以打开手机支付宝客户端完成值机;而您乘坐的航班,也有可能是通过“阿里云”的云计算技术来调度机坪车辆、开展保障工作——6月16日,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携手打造全国首个“互联网+机场产业创新基地”,发力商业开发、旅客服务、航空物流、互联网基础服务四大领域。

  探路机场行业智慧化发展

  虽然中国民航事业的发展日新月异,但在许多人的概念里,机场依然是一个典型的“传统行业”。此次合作,对于我国重要航空枢纽上海机场和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来说,都意味着一次跨界转型。上海机场借此开拓“互联网+”的成长新空间,阿里巴巴则得以更深入地布局O2O(线上到线下)业务。

  上海机场集团董事长李德润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机场集团是线下的上海空港地区平台管理者,阿里巴巴是线上的虚拟平台运营商,双方的牵手,完美体现了“优势互补”的合作原则,希望通过双方多维度的合作,共同探索机场行业智慧化发展的新路径。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蚂蚁金服国内事业群总裁樊治铭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庞大的客流、物流、信息流在机场交汇,阿里巴巴要大举布局线下,机场是十分有利的突破口。

  而在上海机场看来,如何让庞大的货运量、完善的配套帮助机场行业在物流价值链中赢得收益,用高水准的服务而非仅仅靠区位优势争取客户认可,尤其需要互联网思维。阿里集团正在打造智慧物流网络,能为机场方面提供最有价值的智力资源和新技术手段;双方在航空物流领域的合作,无疑将为产业带来新气象。

  未来,围绕打通线上线下,双方将共同建立以上海机场为核心、覆盖机场周边经济圈的互联网O2O商业及在线商圈。

  巨头携手使旅客受益

  在签约的同时,上海机场和阿里巴巴也宣布,将为阿里巴巴芝麻信用700分以上的用户,提供为期一周、每天50个在上海机场免费使用贵宾室的名额。而这只是民航旅客有望在巨头合作中受益的冰山一角。

  当阿里庞大的移动互联网服务项目走进民航,旅客值机和信息获得的便利化无疑是最直接的效应。今后,双方将利用支付宝、微博公众账号等平台,拓宽机场公共信息发布渠道,更高效便利地向旅客提供航班信息、问询指引等服务内容。

  2014年,在国际机场协会发布的《机场旅客满意度测评报告》中,上海机场集团旗下虹桥机场“购物设施”和“商品价格物有所值”指标都已经位居全球同行前20强,国际大牌门店云集;浦东、虹桥两场的日上等知名免税店,即使在海淘日渐活跃的今天,也依然以优越的性价比吸引着众多旅客。

  对于线上支付已成行业龙头、但线下支付在中高端市场仍是短板的阿里“支付宝”而言,机场商业的价值更加明显。阿里方面也表示,这的确是他们看好的市场,消费者或将享受到支付价格方面的“惊喜”。

  除了机场商圈已有的商机,迪士尼等上海机场未来的利好同样也不容忽视。如今,香港迪士尼在内地最大的票务销售途径之一即是阿里旅游,而阿里集团期待在上海迪士尼完工后,能与上海机场协作开发高性价比旅游产品。

  机场“互联网+”要素将再升级

  上海机场集团透露,近期还将有更多推动转型、打造“互利网+”机场的举措。上海机场将借力阿里集团在互联网基础服务领域的核心技术,特别是云技术平台,提升机场服务、管理的信息化水平。今后,“阿里云”有望成为上海机场保障航班、服务旅客的信息化调度助手。

  与此同时,上海机场也在与电信运营商积极接洽,预计今年年内机场的WIFI接入带宽,将从现有的200兆增加到750兆,届时旅客无论使用阿里产品或者其他移动互联网服务,都将更加便利;而一旦发生航班延误,旅客可获得的带宽还可能增加,以助其缓解等待的焦虑心情。

  此外,在浦东机场南卫星厅等下一步的重点建设项目中,机场方面也将邀请阿里等互联网企业,为其提供咨询,更好地优化机场“互利网+”要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