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为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开良方

  • 发布时间:2015-06-19 08:29:18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林秀芬。

  本报讯(记者 邬秀君 通讯员 侯汶茵)昨日下午,第十三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简称“6·18”)的重头戏——福建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峰会在福州举行。作为唯一的企业代表,厦门蓝湾科技董事长林秀芬应邀上台发言,畅谈如何加快海洋生物医药技术研究、促进技术成果转化,介绍蓝湾科技转化高纯硫酸氨基葡萄糖(蓝湾氨糖)的成功经验。

  厦门是四大海洋生物科研中心之一

  进入21世纪,我国海洋生物医药研发力量不断加强,形成以上海、青岛、厦门、广州为中心的4个海洋生物医药及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林秀芬说,海洋生物医药是蓝色经济的高附加值产品。但由于海洋生物医药的复杂性和特殊性,导致其产业化程度较低,成果转化数量较少,成果转化率较低。

  如何加快海洋生物医药的产业化、提高海洋生物医药企业的行业影响力和地位,是我国沿海各省都应该重视和思考的问题。林秀芬说,蓝湾科技的主要产品,“高纯硫酸氨基葡萄糖”产业化过程或许可供借鉴。

  从虾蟹壳提取硫酸氨基葡萄糖

  林秀芬说,产学研结合的模式造就了举世闻名的“硅谷”,也造就了氨糖。

  硫酸氨基葡萄糖作为治疗和预防骨关节炎的产品,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应用,但是目前上市的硫酸氨基葡萄糖主要是含20%氯化钠或氯化钾的复盐产品,对高血压、高钾症等疾病的患者有一定的使用禁忌,而高纯度、不含钾钠氯离子的硫酸氨基葡萄糖由于制备技术较难,一直无法实现产业化。

  福建作为沿海大省,拥有丰富的虾蟹壳资源,而其中所富含的甲壳质正是提取硫酸氨基葡萄糖的重要来源。正是看到了巨大市场发展潜力和资源优势,蓝湾科技和研发机构——国家海洋三所合作,经过多年的艰苦研究,成功实现高纯度硫酸氨基葡萄糖规模化、低成本、绿色生产,成果斐然。国内权威的骨科医院,如北京大学第三临床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等的临床前研究结果证明,“高纯硫酸氨基葡萄糖”对骨关节炎的治疗有效率达到96%以上,产品一上市就受到热烈欢迎。

  打造合作机制 实现科技成果转化

  林秀芬认为,蓝湾氨糖的经验可以得出,打造良好的“政府―研究院所―企业”合作机制十分重要。只有集中三方的优势资源,协同合作,共同解决影响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中的关键难题,才能够加快我国生物产业的快速发展。

  她对海洋生物医药研发的建议是,首先建立企业与院校经常性合作研究机制,以企业引导院校研究方向,以院校培养企业技术人才,做到为“产业化而创新”,这对以中小企业为主的发展中国家尤为重要。

  其次,企业要以更开阔的眼光,加强国际科技合作,通过共同研究,更好实现一些成果的产业化,逐步解决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化过程中所面临的共性技术难题,做强蓝色经济。

  除此之外,合理的产业化布局、成本控制和绿色科技也十分关键,三者要完美结合,大胆科技创新,整合技术研究人员和设备研究人员共同开发,创造性改进现有技术,以降低生产成本。

  名片

  厦门蓝湾科技

  近年来,福建省实施科技兴海战略,推进海洋生物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加快海洋生物医药的发展,涌现出像蓝湾科技这样一批示范企业。

  厦门蓝湾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已成功实现多个海洋生物药源物质的产业化。2015年4月,蓝湾科技荣获“2014年度厦门市海洋新兴产业龙头企业”称号。

  近年来,骨关节发病率不断增高,据世卫组织统计,50岁以上人群骨关节炎发病率高达60%以上。氨糖等海洋生物科技被广泛应用,蓝湾氨糖因其全球领先的提纯工艺(纯度>99%)成为国内最畅销的氨糖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