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海洋生物医药产业 增加值年均增长27.8%

  • 发布时间:2015-06-19 01:30:5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福州6月18日电 (记者唐婷 贾婧)18日,第二届福建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峰会在福州举行。国家海洋局科技司副司长辛红梅在会上表示,近10年来,我国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增加值已从2005年的17亿元增长至2014年的258亿元,增长了十几倍,年均增长27.8%,占GDP的比重呈迅速上升态势。

  辛红梅介绍,我国海洋生物产业以基地化、园区化为特征的产业集聚发展态势初步形成。目前已有8个国家海洋高技术产业基地、6个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初步形成以广州、深圳为核心的海洋医药与生物制品产业集群,以湛江为核心的粤东海洋生物育种与海水健康养殖产业集群,福建闽南海洋生物医药与制品集聚区和闽东海洋生物高效健康养殖业集聚区等。

  尽管我国海洋生物技术和产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但距建设海洋强国的目标还存在较大差距。辛红梅认为,差距主要体现在,海洋生物科技创新与国外和陆地对比还有差距;资源调查、评估和保护不够,海洋生物资源的独特优势尚未充分发挥;平台建设等产业创新支撑体系还较薄弱;海洋生物龙头企业相对较少,与小微企业互补不足,产业生态还未建立完善,等等。

  会上,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还发布了15项海洋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技术需求,包括刺参用生物制品开发与应用、冷链物流运输保鲜技术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