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海虾蟹类资源调查研究及在管理中的应用”获海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 发布时间:2015-06-18 01:31:2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虾蟹类是海洋底栖甲壳动物中种类最丰富和最具有多样性的生物类群,在海洋生态系统中起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东海虾蟹类资源十分丰富,种类繁多,随着传统经济鱼类不断衰退和捕捞强度的增加,以及生态环境的改变,东海的虾蟹类资源正逐渐发生变化。开展虾蟹类资源调查,掌握虾蟹类资源分布格局及其影响因素和变化机制,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安全健康及对我国海洋渔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海洋勘测专项(126项目)、浙江省科技厅及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12个项目支持下,以浙江海洋学院俞存根教授为负责人的科研团队,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连续20多年开展东海区虾蟹类资源调查与监测,首次系统地开展了东海大陆架和重点渔场——舟山渔场及浙江近岸海域虾蟹类资源调查研究,建立了西北太平洋区首个海洋虾蟹类生物资源调查与监测体系,全面阐明了东海虾蟹类种类组成、数量时空分布及群落结构演替规律等;首次对东海大陆架海域虾类、蟹类的资源蕴藏量及可捕量进行了评估,提出了具有开发潜力的虾蟹类种类和虾蟹类渔场;系统分析研究了主要经济虾蟹类的生物学特性。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实施桁杆拖虾作业休渔期以及调整建议,并在渔业管理中得以应用。

  “东海虾蟹类资源调查研究及其在渔业管理中的应用”项目开创了我国虾蟹类群落生态学研究,在国内率先将群落生态学研究方法引入我国虾蟹类生态学研究领域,系统研究了不同生境类型(大陆架区、重点渔场和沿岸区域)中虾蟹类种类组成、群落结构和物种多样性时空分布格局,引领我国虾蟹类生态学研究从种群生态学转向群落生态学,建立了东海区虾蟹类群落结构特征研究模式,奠定了我国虾蟹类群落生态学研究基础,丰富了我国海洋生态学研究内容。经过20余年研究,该项成果出版学术著作2部,发表学术论文57篇。

  该项目建立了西北太平洋区首个海洋虾蟹类生物资源调查与监测体系,基于连续10年的相同船、网调查工具的资料,创新建立了东海以及舟山渔场虾蟹类资源的种类组成、数量分布等数据库,形成了东海虾蟹类资源调查与信息化监测服务体系。

  首次对东海大陆架海区的虾类、蟹类资源蕴藏量和可捕量进行了评估,率先开展了东海区14种主要经济虾蟹类的渔业生物学和种群动态研究,分析了主要种类种群分布规律;率先从分子生物学观点上论证了细点圆趾蟹东黄海种群归属问题。首次筛选出细点圆趾蟹、锈斑蟳、武士蟳、假长缝拟对虾、大管鞭虾、凹管鞭虾、高脊管鞭虾等潜在渔业资源种类,评估其资源量及可捕量,新发现了假长缝拟对虾、大管鞭虾、凹管鞭虾等外海种类的渔场、渔期,指导开辟了细点圆趾蟹的舟外渔场和浙南外海作业渔场和东海60m以深海域的虾类作业渔场,年新增虾蟹类产量3万吨,累计创造产值65亿余元,对稳定东海区虾蟹类捕捞产量,降低带鱼、小黄鱼等经济鱼类捕捞压力做了重要贡献,提出实施桁杆拖虾作业休渔管理方案,被农业部采纳,并在实际生产与管理中应用,取得显著经济与社会效益。

  通过本项目实施,指导浙江乃至东海区三省一市的沿海渔民新开发了细点圆趾蟹舟外渔场、浙南外海渔场和东海60m以深海域的高温高盐生态习性的虾类作业渔场。2000年以来,每年约新增产量3.06万吨,累计产值65.65亿元。通过新渔场开发,稳定了浙江省虾蟹类捕捞产量,引导渔船从近海走向外海,降低了近海传统经济鱼类资源的捕捞压力。

  以本项目为主提出的在东海实施桁杆拖虾作业休渔期的建议被国家渔业主管部门采纳,2003年,农业部明确规定将桁杆拖虾作业列入休渔作业类型;2006年,农业部渔业局两次来舟山进行桁杆拖虾休渔期调整的调研,课题组两次向农业部渔业局领导作了关于调整东海区桁杆拖虾作业休渔期的汇报,并被采纳。

  相关成果还为浙江省开展虾蟹类资源的增殖放流提供了技术依据,证明东海大陆架区虾蟹类产卵场主要在我国近岸水域,佐证了我国在东海鱼源国的主体地位,对我国合理有据地争取海洋权益和对东海渔业资源的有效利用具有重要意义。鉴于该研究成果所创造的巨大经济及社会效益,被授予2014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项目鉴定专家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研究成果在理论上具有原创性,并转化应用于我国东海区渔业资源管理和渔业生产中,该项目研究成果总体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高飞)

  ■相关链接

  俞存根,浙江海洋学院教授,“东海虾蟹类资源调查研究及其在渔业管理中的应用”项目负责人,省级重点学科——水产学科负责人,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渔业资源生物学方向负责人,浙江省教学团队负责人和浙江省高校创新团队负责人。长期从事虾蟹类渔业资源生物学和群落生态学研究,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省部和厅局级科研项目30多项、横向科研项目近50项。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其中,有19篇(次)获全国性及地方性学会优秀论文奖,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共8部。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海洋局海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和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项,厅局级科研成果一等、二等、三等奖各1项。参与的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