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自贸时代助力企业大步走出去

  • 发布时间:2015-06-19 08:29:17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交行加快对接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资料图)

  交通银行厦门分行为客户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交通银行厦门分行主动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交通银行厦门分行工作人员耐心引导客户。

  作为“海丝”核心区,福建同时迎来自贸时代,越来越多的企业迈开了走出去的步伐。而中国企业在海外拓展时遇到的最大市场阻力就是汇率风险。交通银行作为跨境人民币业务两家首发试点银行之一,积累了丰富的服务经验,帮助企业规避这一风险,紧跟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契合“一带一路”愿景与自贸试验区的建设。

  据了解,2009年7月6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正式启动,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从计价货币提升至结算货币,拉开了中国对外贸易和金融服务发展新序幕。试点6年来,交通银行以国际化、综合化战略为支撑,依托全球化结算网络和覆盖银行、保险、证券、租赁、信托、基金等领域的综合化金融平台,顺应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断创新跨境人民币产品和服务,形成了自身的跨境人民币产品品牌——“融元通”,涵盖跨境贸易服务、跨境投融资服务、跨境账户服务、投资银行服务、财富管理服务、代理服务等领域。

  文/本报记者 吕洋

  通讯员 任佳慧

  图/厦门交行提供

  A、以客户为中心

  力求为企业提供更全面的跨境金融服务

  跨境人民币业务推出以来,交通银行始终秉承“一个客户、一个交行”的理念,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更富内涵、更佳体验的跨境人民币金融产品和服务,逐步建立起适应市场需求和客户需求的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产品体系,创建了“融元通”跨境人民币品牌。在人民币跨境使用中发挥主导作用,为客户提供更全面、更优质的跨境人民币金融产品和服务。

  据了解,2014年我国实际对外直接投资规模达到1400亿美元左右,直接投资范围覆盖全球156个国家和地区的6128家境外企业,根据商务部的预测,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规模将达到1500亿美元。2014年,厦门扩大出口信保扶持覆盖面,受惠企业近2000家,增长一倍。完成出口531亿美元,占全省出口额近一半,外贸竞争力居全国第五位。

  “以客户为中心”是交通银行永恒不变的承诺。据了解,跨境人民币业务推出以来,交通银行始终秉承“一个客户、一个交行”的理念,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更富内涵、更佳体验的跨境人民币金融产品和服务,逐步建立起适应市场需求和客户需求的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产品体系,创建了“融元通”跨境人民币品牌。

  根据不同类型客户的实际需求,交通银行以境外经营机构为主要依托,充分发挥综合化经营优势,利用保险、证券、租赁、信托、基金等综合化金融平台的协同效应,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融资、信贷、资金、债券、理财、投资等全方位的跨境及海外人民币产品,全面、高效满足客户在结算、结售汇、贸易融资、信贷业务、财富管理、金融市场、投资银行等多个领域的境内外一体化金融需求,促进企业贸易和投资便利化。随着人民币跨境使用范围的不断扩大,交通银行将积极抢抓市场机遇,坚持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跨境发展,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在人民币跨境使用中发挥主导作用,为客户提供更全面、更优质的跨境人民币金融产品和服务。

  B、解决融资需求

  帮助企业拓宽境外融资渠道享受债券融资价格

  企业要发展,资金是重要的一环。目前,交通银行通过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为走出去企业在境外开展投资和合作项目发放人民币贷款。

  同时,交通银行还可提供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服务,即可为有人民币融资需求且愿意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的企业提供包括发行、承销、财务代理、财务顾问、跨境结算等在内的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

  企业要发展,资金是重要的一环,尤其是对“走出去”的企业来说,资金更为关键。据了解,“走出去”企业在境外经营运转期间存在多渠道不同期限的资金融通需求。

  目前,交通银行通过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为走出去企业在境外开展投资和合作项目发放人民币贷款。境外项目包括但不限于在境外开展的直接投资行为、对外承包工程、出口买方信贷等业务及其他境外合作项目。帮助企业拓宽资金渠道,解决人民币资金需求;降低企业风险管理成本,规避汇率风险;跨境贷款资金汇划流程简化,服务便捷。

  同时,交通银行还可提供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服务,即可为有人民币融资需求且愿意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的企业提供包括发行、承销、财务代理、财务顾问、跨境结算等在内的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帮助企业拓宽境外融资渠道,享受债券融资价格;规避货币错配风险,降低汇率风险;提升市场知名度,助力企业长远发展。

  C、解决财务需求

  提高企业资金结算效率降低财务成本

  走出去企业,尤其是集团型企业出于财务节约的考虑,具有内部资金集中运营,减少财务支出的需求。

  针对企业该项需求,交通银行推出了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即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为跨国集团型企业提供人民币资金跨境管理服务,满足集团客户境内外成员企业之间的人民币资金双向归集需求。

  有了资金的支持,在境外全新的市场如何节约财务支出也非常重要。据了解,走出去企业,尤其是集团型企业出于财务节约的考虑,具有内部资金集中运营,减少财务支出的需求。

  针对企业该项需求,交通银行推出了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即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为跨国集团型企业提供人民币资金跨境管理服务,满足集团客户境内外成员企业之间的人民币资金双向归集需求。

  通过该项业务,能为企业提供资本项下人民币跨境联通便利性,提高企业资金结算效率,降低了企业财务成本,提升了企业资金管理水平。对于“走出去”企业而言,有助于集团将人民币资金纳入其全球现金池范畴统一管理,提高全球人民币资金的使用效率,具有较强的实际意义。

  案例

  某跨境经营的集团型客户A从事进出口业务。为便利操作,A在香港成立了子公司B,承担部分境外采购和融资功能。在不同场景、不同环节下A具有不同的贸易金融服务需求。交通银行通过多元优势,针对企业不同的需求制定相对应的综合金融方案,帮助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资金融通需求】

  A向境外出口,由于境外进口商D相对强势,初步谈判结果是采用90天赊销方式进行结算。A与D合作时间并不长,A对D的资信状况仍存疑虑,而且资金回款时间太长,影响了自身的资金周转。于是A向银行提出了解决进口商信用风险管理和提前收款的问题。

  1.人民币出口保理融资

  境内分行为A提供人民币出口双保理服务。为A选择一家进口保理商,了解进口商资信,并由进口保理商提供进口保理额度。在保理额度内,境内分行为A转让的应收账款提供人民币融资。

  这样,帮助A解除了对进口商的信用担忧,可以放心地接受订单,同时通过出口保理融资,帮助A实现提前收汇,改善了资金使用效率。

  2.人民币出口风险参与

  境内分行为A的出口应收账款寻找境外风险参与商,在转让应收账款的基础上,为A提供人民币出口风险参与。同时建议A投保出口信用保险,解除其对进口商的资信担忧。

  这样,帮助A提前收回货款,改善了资金使用效率,同时通过引入境外低成本资金,帮助其实现财务最优。

  3.跨境人民币协议融资

  境内分行为A寻找境外融资银行,签署三方协议。协议下由境外融资银行为A提供短期资金融通,在融资到期境内企业未按期归还境外融资时,境外融资银行将该贷款转让给境内分行,由境内分行垫款对外支付,并向A进行追偿。同时可以建议A投保出口信用保险,解除其对进口商的资信担忧。

  这样,帮助A提前收回货款,改善了资金使用效率,同时通过引入境外低成本资金,实现了财务最优。

  4.出口保理项下进口保理商预付货款融资

  A和境内分行签订出口保理合同,出运货物后将应收账款转让给境内分行,境内分行将该应收账款再转让给进口保理商,由进口保理商基于受让的应收账款债权向A提供人民币预付货款融资。

  这样,帮助A提升了交易对手的信用等级,提前收回了货款,改善了资金使用效率,同时通过引入境外低成本资金,实现了财务最优。

  【财富增值需求】

  A具有大量的进出口贸易,而且拥有境外采购和融资平台B。在境内外金融服务价格存在差异的环境下,A一直在积极寻求如何最优摆布贸易结构,在完成贸易合同的同时,实现财富增值的金融帮助。于是A向银行提出了在完成贸易结算的基础上实现财富增值。

  1.人民币付款保函+境外美元融资

  建议A启用境外子公司B的境外采购和融资渠道。A与B之间采用180天赊销结算。境内分行为A向境外分(子)行开立全额保证金下的人民币付款保函,担保A在收到货物后180天将支付货款给B。境外分(子)行收到境内开立的付款保函,在B向其提交相关单据后,为其办理美元的出口融资。B在取得美元资金后,可以对外进行支付。

  这样,帮助A在解决了其跨境贸易支付结算需求的同时,通过境内收取的人民币保证金理财收益和境外美元融资利息支出之间的价格差异,实现集团整体的财富增值。

  2.人民币远期信用证+境外美元出口押汇

  建议A启用境外子公司B的境外采购和融资渠道。A与B之间采用180天信用证结算的方式。境内分行为A向境外分(子)行开立全额保证金下的人民币远期信用证。境外分(子)行收到境内分行的承兑信息后,为B办理美元押汇。B在取得美元资金后,可以对外进行支付。

  这样,帮助A在解决了其跨境贸易支付结算需求的同时,通过境内收取的人民币保证金理财收益和境外美元融资利息支出之间的价格差异,实现集团整体的财富增值。

  链接

  交通银行:

  跨境业务

  领跑市场

  作为中国百年民族金融品牌的继承者和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先行者,交通银行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以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为重要历史使命,以“两化一行”战略为支撑点,坚定不移地推进体制创新、流程创新和产品创新,在多个领域拔得头筹,并摘得多项业务桂冠。

  2009 年,首发试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奠定先发优势;2010 年,首家开办人民币对新台币双向兑换业务,便利两岸经贸往来; 2011 年,自主研发跨境人民币清算处理系统,对接并支撑人民币国际清算要求; 2012 年,首家自主开发跨境人民币信息报送平台,实现跨境人民币信息及时、准确、完整报送;直接以人民币向法兰克福分行增拨营运资金,首开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资本跨境输出先河;2013 年,完成上海自贸区首单人民币境外借款、首单飞机融资和首单船舶经营租赁业务,开启金融支持自贸区发展良好开端;2014 年,交通银行首尔分行获中国人民银行授权担任首尔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如今,交通银行跨境人民币业务已发展成为在业界享有盛誉、深受客户信赖、并不断实现领跑市场的战略性拳头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