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厦门创业创新十强揭晓

  • 发布时间:2015-06-19 08:29:17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厦门农商银行杯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大赛冠军领奖。

  70岁老人也参赛,获得二等奖。

  评委风采。

  企业代表风采。

  厦门农商银行杯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大赛会场。(本版图/本报记者 黄晓珍 摄)

  力度大

  本次活动现场看得见的奖励达到1300万元,其中,大赛的一等奖获350万元“资金大礼包”

  有前景

  现场还有看不见的“资金红包”,创业创新精英通过自己的故事展现,有望获得创业基金的青睐

  核心提示

  厦门的发展,需要有梦想的创业者。一直以来,厦门都是福建、乃至海西的创新、创业中心,在这片创业的沃土上,已经诞生了三十余家上市公司,并有一批优秀的年轻企业,获得了国内、乃至国际顶级投资机构的青睐。可以说,厦门这座城市能有今天的魅力,凝聚了一代代创业者的努力与奉献;而厦门明天的美丽,还需要更多创业者源源不断地提供创新动力。2015年厦门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大赛,让我们欣喜地看到了一批创新企业正在崛起!

  本报记者 刘艳

  通讯员 陈芸满 王应武

  谁是厦门最牛的创业创新者?谁是厦门最具潜力的创业项目?答案已经揭晓。

  本周三,2015年厦门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大赛决赛在金雁酒店举行,十强选手现场进行巅峰对决,向1300万奖励资金冲刺。最终,赛凡信息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将最高奖项一等奖收入囊中。工信部中小司副司长吴义国亲临现场为选手加油,并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

  本次创业创新大赛于3月中旬启动,由厦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厦门市财政局、厦门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厦门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厦门市企业投融资促进会、厦门中小在线承办。活动旨在加快推进我市建设创新型城市,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

  2015年厦门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大赛的落幕,标志着为期一个多月的中小企业服务月圆满结束。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达55场次、现场服务惠及中小微企业6000多家,受到30万人次关注!

  最激烈 十强选手尽显“讲故事”水平

  当天下午,一走进创业创新大赛决赛现场,就能感受到比赛的紧张刺激。十强选手有备而来,都派出了各自的亲友团和企业团队为其加油喝彩,有的还自制标语,为自己摇旗呐喊。

  决赛时间从下午1点半开始,根据规定,每家企业进行1分钟视频展示、6分钟现场演说,7分钟评委质询提问,评委们“刨根问底”,选手必须如实回答。比赛现场全程公开透明公正,评委当场亮分,决出胜负。

  要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打动评委,考验着参赛选手“讲故事”的水平,十强选手是从130多名创业牛人中脱颖而出的,初赛、复赛一路过关斩将,这些“初出茅庐”的创业者已有丰富的经验,现场表现沉着、淡定。当然,最关键的还是项目的“含金量”。

  最感动 七旬老人也创业 勇夺二等奖

  谁说创业创新是年轻人的天下?70岁的创业者程汉良一登台,就收获了众人的掌声。程汉良和团队成员一一上台亮相,并打着标语——“川汉必胜,绿色环保,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很是吸睛。

  程汉良是十强选手中年龄最大的,他于2012年创办厦门川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致力于生产废塑料再生利用中的大型自动化环保节能技术系统,“我是五十年前的北大生,为环保事业奋斗三十年,人的年龄增长是不可抗拒的,我希望用自己的经验带领一批团队,把环保这个朝阳产业一代一代传下去”,程汉良饱含激情地说。最终,川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91.5分获得大赛的二等奖,一位观众在现场说:“同样高龄创业,同样关注高科技领域,这是厦门第二个‘美亚柏科’”。

  最温情 台资企业扎根鹭岛引注目

  十强选手中,厦门金升泵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同样引人注目。

  这是一家台资企业,是厦门台湾产业对接的精彩缩影。金升泵公司成立于2011年,专业研发、生产、销售微型气泵、微型隔膜泵、微型真空泵等产品,产品看似离人们生活很远,实际上就在我们身边,产品应用于电子血压计、咖啡机、吸奶器、按摩器等。最终,金升泵公司也获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公司负责人表示,厦门环境不错,适合创业,两岸携手共同创业,将优势互补,提升竞争力。

  最具潜力 十强项目“小而美”

  比赛现场“高大上”,参赛项目“小而美”。

  大尺寸碳化硅外延材料的厚膜生产技术及产业化、固废破碎设备及资源再生回收处理系统、智能多目标跟踪系统、智能马桶芯……记者注意到,这十强项目大多“小而美”,瞄准的是细分市场中的商机,并且项目科技含量较高,具有一定的技术含量和自主知识产权,还有不少填补了国内空白。

  主办单位市经信局表示,今年的大赛更注重创新,注重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参赛情况反映出厦门乃至全国经济转型升级、凸显自主核心技术这样一个时代大背景。

  最“豪爽” 1300万元奖金创新高

  “政府给力,210万元创业创新扶持资金直接奖给小微企业;银行宽松,厦门农商行1100万元的准信用贷款花落‘十强’”——昨日的活动一结束,一位创业者就在其朋友圈发出这样的微信。

  本次活动现场“看得见”的奖励达到1300万元创新高,其中,大赛的一等奖给予50万元创业创新扶持资金,厦门农商行提供最高300万元准信用贷款,并享受管理咨询义诊等公共服务聚焦。

  还有现场看不见的“资金红包”呢!创业创新精英通过自己的故事展现,有望获得创业基金的青睐。“我们有看中的企业”,厦门七匹狼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是本土知名的投资机构,公司合伙人任鹏说,厦门的创业氛围很好,参赛创业项目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我们希望“十强”项目能延生出“未来之星”。

  企业声音

  比赛有助

  企业投资融资

  ●赛凡信息科技(厦门)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剑:

  这次活动是企业第一次面向公众展示和推广。整个比赛过程,不同方向的专家对我们进行深度的评估,得到评委专家的认可,这是此次比赛最大的收获。公司到底好不好?现在有了答案。评委们公正、肯定的评价,非常重要,也非常有价值,对员工也是鼓舞。另一方面,决赛现场的路演,也让我们收获很多,三人行必有我师,从其他企业我们学习到不少。并且,我相信,此次比赛,将有助于促进投资机构、银行对企业投融资、贷款。

  企业借比赛

  走进大众视线

  ●厦门金升泵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雍乾荣:

  非常感谢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像我们这样的企业,没有创业创新大赛这样的平台,很难走进大众视线。本次比赛,我们还得到各位专家的指导,十分荣幸。我相信,在厦门这样一个非常好的创业环境下,大陆和台湾资源相互整合,企业的路会越走越宽。

  获奖名单

  一等奖

  赛凡信息科技(厦门)有限公司

  给予50万元创业创新扶持资金,厦门农商行提供最高300万元准信用贷款,并享受管理咨询义诊等公共服务聚焦。

  二等奖

  瀚天天成电子科技(厦门)有限公司

  厦门川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给予30万元创业创新扶持资金,厦门农商行提供最高150万元准信用贷款,并享受管理咨询义诊等公共服务聚焦。

  三等奖

  厦门金升泵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厦门市致创能源技术有限公司

  厦门惠尔洁卫浴科技有限公司

  给予20万元创业创新扶持资金,厦门农商行提供最高100万元准信用贷款,并享受管理咨询义诊等公共服务聚焦。

  优秀奖

  厦门晶璟自动化有限公司

  厦门博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环创(厦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厦门仟信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给予10万元创业创新扶持资金,厦门农商行提供最高50万元准信用贷款,并享受管理咨询义诊等公共服务聚焦。

  人物声音

  工信部中小司副司长吴义国:

  中小企业服务月

  值得各地借鉴推广

  2015年厦门中小企业服务月,历一个多月、服务活动达55场次、现场服务惠及中小微企业6000多家,30万人次关注,内容如此丰富、活动规模之大,在全国各地方工信系统可以说是名列前茅了,值得各地借鉴推广。

  近年来,厦门很好地贯彻落实了国家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根据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开展扶持小微企业专项行动计划安排,在健全完善扶持政策、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手段等方面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为厦门中小微型企业及广大创业者提供创业创新服务取得了显著成效。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等五部委刚刚完成的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城市基地示范认定工作,厦门市也位列其中,

  下一步工信部将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发展的扶持力度,紧紧围绕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中小微企业大有可为,要扶上马,使草根创新蔚然成风,遍地开花”的核心任务,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工作计划,采取有效措施,以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为目标,使草根创新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同时加快推动小企业创业基地的建设。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柯继安:

  我市小微企业

  迎来发展春天

  从5月6日正式启动、为期一个多月的2015年厦门市中小企业服务月,于今天以10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名单的揭晓为标志圆满落下了帷幕。服务月活动是服务日、服务博览会的升级版,服务内容更多、活动方式更新、服务成效更实。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当时,小微企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春天。在国家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下,我市也积极行动起来,在前期完善扶持政策体系、健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基础上,我市通过竞争性评审的方式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从今年起连续3年的示范期内,我市将获得中央财政每年3亿元、总计9亿元的资金支持,真正为我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油助力。

  三年的示范期内,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将扶持新注册小微企业超过8.7万户,较前三年翻了一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0家,进一步扩大小微企业吸纳新增就业人数比例,并推动小微企业在技术合同交易和授权专利方面大幅度增长,可以说我市小微企业即将迎来又一个难得的发展春天。

  厦门农商行行长徐智艺:

  为厦门创业者提供

  最专业金融支持

  如果说梦想是推动创业者取得成功的原动力,那么金融支持,就是推动梦想成为现实的催化剂。作为目前厦门历史最为悠久的本地金融机构,厦门农商银行始终致力于为厦门创业者及小微企业提供最专业、最优惠的金融支持,并用近70%的信贷资金支持本地小微企业、农户及社区村居民的生产发展,先后推出了“农村女能人创业贷款”、“青年创业贷款”、“失业人员小额担保”累计投放6.3亿元创业信贷资金,支持逾3000名创业者实现了创业梦想。同时,厦门农商银行还与市经信局、财政局合作,推出免抵押、免担保、利率优惠的“绿荫计划”信贷产品,截至今年3月末,已为435户小微企业提供了信贷资金支持,累计授信近6亿元。

  本次大赛,厦门农商银行还将为表现优异的企业提供专项信贷支持,帮助优秀的厦门企业实现梦想,推动“厦门创意”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