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2秒 35名乘客撤离起火车辆

  • 发布时间:2015-06-19 03:29:29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周炜)昨日11时许,一辆载客营运的中巴车起火,15时许又一辆大公交失火……不要担心,这是公交公司为应对夏季高温汽车着火组织的应急演练。结合安全月活动,当日公交公司还分别就三品检查、突发事件处置等进行演练,以保障夏季公交车辆运营安全。

  昨日11时许,纺织城公交枢纽站内,一辆满载35名乘客的中巴车在运营中突然冒起浓烟。“着火啦!着火啦!”随着车厢内传来乘客们焦急的喊叫声,司机曹轶松连忙拨开转向灯临时靠边停车。随着橘黄色烟雾迅速在车厢蔓延,车辆刚一停稳,乘务员张玉峰已经打开车门,站在车下引导乘客快速撤离。

  “请大家不要紧张,抓紧时间撤离,不要拥挤以免发生踩踏。”在张玉峰的催促提醒下,乘客们捂住口鼻,一个跟着一个快速从车厢撤离。短短22秒种后,35名乘客逃出车厢抵达安全位置。第一时间短期断电后,见灭火器无法控制火情,曹轶松连忙拨打110和119报警,与此同时张玉峰则拨打120求助,并向公司汇报。约3分钟后,随着公司安技人员到场,现场很快拉起警戒线,等待救援。

  结合安全月活动,车厢火灾逃生演练结束后,在场80多名司乘人员还分批进行了灭火演练,安技科提醒广大司乘人员遇到突发事件要严格按规范操作,做好乘客疏散,最大限度保护和挽救车内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夏季是火灾高发季节,市民在乘车过程中,如遇到车辆起火,请保持冷静。有序疏散过程中,可用衣角或手捂住自己的口鼻。遇到公交车门打不开时,请旋转车门上方的红色旋钮手动开门;遇车门被大火封堵,靠窗的乘客请用敲击锤砸玻璃四角,出现裂缝可用脚踹掉玻璃,跳窗逃生。发现衣服起火,请尽快捂灭火脱下,以免粘连皮肤或烧伤。

  图为乘客快速、有序逃离着火公交车 (记者 李明 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