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医院”不只是网上挂号

  • 发布时间:2015-06-19 03:29:20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任翀)如果以为“互联网+医院”只是网上挂号、支付,那你就OUT了。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作为上海首家“未来医院”,昨天正式启动了移动医疗创新中心,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以及众多互联网关联企业全部参与,共同勾勒出一个从准备就诊到诊后跟踪全覆盖的“互联网+”场景。

  “就诊者来医院前,就可通过电脑、手机查看医院的车位情况及停车等候时间,或者直接预约一个车位;车辆到达医院时,不用取卡,在进入停车场时由系统自动进行车牌扫描识别;就诊完毕后,手机移动支付停车费,车辆可直接从快速通道驶出……”市一妇婴院长段涛向记者描述了即将进行的“未来医院”改造项目之一“智能停车”。他认为,“互联网+医院”不仅涉及具体的求医问诊环节,也包括对整个医院运行、管理方式的改变。比如,大部分医院都有停车难问题,其中的“痛点”包括停车位少和停车管理效率低。但通过互联网改造,不仅能方便就诊者,也有助于完善医院管理。

  “未来医院”另一个升级方向,是让就诊环境更舒适更人性化。“智慧化妆间”是一妇婴和众多互联网企业共同探索的方向。大部分医院的厕所环境都不尽如人意,时常缺乏手纸等必要用品。通过互联网思维,可把厕所间、卫生间升级为环境舒适的“化妆室”。比如,不少日用品品牌在找推广渠道,医院厕所就是一个机会,“扫一扫二维码关注品牌微信,就赠送手纸,就诊者、品牌都得益,医院也不用额外支出成本”; 又如,提供交互式信息的显示屏,可以成为医院卫生间的镜子,在满足就诊者正衣冠需求的同时,也提供信息发布、引导等功能。高科技和移动互联网技术还能对医院卫生间的清扫、管理进行实时监控,提醒清洁人员及时维护。“我们医院的女性就诊者特别多,所以最终的目标是为她们营造出一个医院里的化妆室。”段涛说。

  “未来医院”正成为互联网行业共同关注的内容,不同企业提供的服务各有侧重。如百度有数据存储与处理、智能识别等强项; 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在服务架构设计上独树一帜; 腾讯的微信不仅能构建就诊者与医院间的桥梁,也能为医院内部管理和运作提供服务。类似“挂号网”、“妈妈帮”等专业APP等,则进一步细化“互联网+医院”的功能和服务,将移动医疗从就诊前向就诊后延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