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端午诗话赛龙舟

  • 发布时间:2015-06-18 08:30:37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袁文良

  农历五月初五是一年一度的端午节。这一天,我国各地的人民群众除了食用粽子外,还会进行一种十分盛行的水上体育运动——龙舟竞渡。这一民间习俗,相传是为了拯救溺水的屈原。其实,早在屈原跳入汩罗江之前的西周穆王时期就出现了龙舟。由荀勖与和峤同著的《穆天子传》中就有“天子乘鸟舟龙舟,浮于大沼”的记载。当时的龙舟竞渡,是祭祀活动中一种具有半宗教性、半娱乐性的节目。后来,人们为了表示对屈原的怀念,才渐渐地把龙舟竞渡运动集中于端午节前后的几天进行。这正如南朝梁宗懔在《荆楚岁时记》中记载的那样:“五月五日竞渡,俗为屈原投汩罗江,伤其死,故命舟楫以拯之。”

  初唐时,参加竞渡的龙舟都比较简单轻便,人称“飞凫”。但每有竞渡赛事,都会吸引众多的平民百姓和达官贵人到场欢呼呐喊、加油助威。每当这时,一些文人不免浮想联翩,为后人留下脍炙人口的诗章。现今读来,其给人身临其境的感受。

  唐朝时,被封为燕国公的诗人张说在岳州观看龙舟竞渡时,写下了一首为后人传颂的诗作《岳州观竞渡》:“画作飞凫艇,双双竞拂流。低装山色变,急棹水华浮。土尚三闾俗,江传二女游。齐歌迎孟姥,独舞送阳侯。鼓发南湖汊,标争西驿楼。并驱常诧速,非畏日光遒。”全诗动静结合,生动地再现了龙舟竞渡的热闹场面。中唐诗人张建封则以《竞渡歌》为题详细记述了一场龙舟竞渡的全过程:“五月五日天晴朗,杨花绕江啼晓莺。使君未出郡斋外,江上早闻齐和声。使君出时皆有准,马前已被红旗引。两岸罗衣扑鼻香,银钗照日如霜刀。鼓声三五红旗开,两龙跃出浮水来。棹影瀚波飞万行,鼓声劈浪鸣千雪。鼓响渐急标将近,两龙望标目如瞬。坡上人呼霹雳惊,竿头彩虹挂霓晕。前船抢水已夺标,后船失势空挥挠。疮眉血首争不定,输岸一朋心似烧。只将输赢分罚赏,两岸十舟五来往。须臾戏罢各东西,竞脱文身请书上。吾今细观竞渡儿,何殊当路权相持。不思得岸各休去,今到摧车折楫时。”诗人洋洋洒洒百字,生龙活现地记述了一场龙舟竞渡,使美好的自然景象、魅力无穷的竞渡、热烈的气氛融为一体,读起来仿佛自己也是一名竞渡选手。

  到了宋代,端午节赛龙舟更加盛行。孟元老在《东京梦华录》中就有对金明池龙舟竞渡夺标的详细记载:皇帝和群臣坐在大龙舟上观看,锦标插在离大龙舟不远的水中,一名军校在大龙舟上挥舞令旗,指挥几十艘小龙舟在水面上摆出各种阵势。随后,待号令一发,这些小龙舟都敲锣打鼓地划向锦标,夺得锦标者便向大龙舟上的皇帝“山呼拜舞”。整个夺标过程十分热烈,众多百姓立于两岸,摇旗呐喊,观阵助威。著名诗人陆游的《日舟重五》就再现了当年赛龙舟的盛况:“斗舸红旗满急湍,船窗睡起亦闲看。屈平乡国逢重五,不比常年角黍盘。”诗人边贡则在观看竞渡之时,当即写下了《午日观竞渡》一诗:“共骇群龙水上游,不知原是木兰舟。云旗猎猎翻青汉,雷鼓嘈嘈殷碧流。屈子冤魂终古在,楚乡遗俗至今留。江亭暇日堪高会,醉讽离骚不解愁。”此诗的字里行间描绘了竞渡的热闹场面,又流露出对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怀念,同时使热闹的场景跃然纸上,在我们面前展现了一幅波澜壮阔的画面,我们恨不得也拍手为选手呐喊加油。

  自明清代以来,龙舟竞渡活动在全国各地得到普及,并先后传入邻国日本、越南等及英国。1980年,赛龙舟被列入中国国家体育比赛项目,并每年举行“屈原杯”龙舟赛。1991年6月16日,即农历五月初五这一天,在屈原的第二故乡——中国湖南省岳阳市——举办首届国际龙舟节。在竞渡前,开展了既延续传统,又注入新的现代因素的“龙头祭”活动。据介绍,此次参加比赛、交易会和联欢活动的多达60余万人,可谓盛况空前。

  而今,端午节赛龙舟已是民间的一项体育盛事。据悉,河南、浙江、湖南、广东、福建等地都将于今年端午节前后举行规模盛大的龙舟赛事。若有幸亲眼目睹,再阅读古代著名诗人、词人留下的诗词佳作,人们心中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一定会得到升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