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纪委:中国电子少数领导内外勾结套取国资

  • 发布时间:2015-06-18 08:31:40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姝  责任编辑:马艺文

  中国电科,“利用资本运作套取国有股份”,中国电子,“少数领导人员利用职权内外勾结”……昨晚,中纪委公布了今年首轮专项巡视的第三批巡视清单,中国核建、东方电气、中国电科、中国电子4央企被指出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等贪腐问题。

  至昨晚的第三批巡视清单,今年首轮专项巡视共有21个巡视点晒出了巡视清单,还有5家央企没有反馈巡视问题,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和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连续三批巡视清单,揭示出央企的共性问题,权力寻租、利益输送;违规决策造成国有资产损失;顶风违纪。此外,央企的干部选任、管理问题也较突出。如中国电科,“用人导向上存在重才轻德的情况,个别单位有‘小圈子’文化,选人用人程序不够严格规范”。通用技术集团“有的‘带病提拔’;招聘录用员工不规范,个别下属企业‘内部招聘’问题突出”。

  违规情况

  1 贪腐问题

  东方电气等央企被指出权力寻租

  中国核建、东方电气、中国电科、中国电子4央企被指出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等贪腐问题。

  中国核建,“一些领导干部亲属或特定关系人围绕工程项目牟利”;东方电气,“有的企业领导人员利用物资采购职权,收受供货商贿赂。部分企业领导人员亲属违规办企业,搞关联交易、利益输送”;中国电科,“利用资本运作套取国有股份、通过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等渎职贪腐问题屡有发生,有的研究所承揽和实施科研项目存在行贿受贿‘潜规则’”;中国电子,“少数领导人员利用职权内外勾结套取国有资产”。

  2 违规决策

  中核集团违规决策造成国有资产损失

  6央企均存在违规决策、财经管理漏洞等贪腐隐患,特别是中核集团、中国核建、中国电科,由此造成国有资产损失。

  中核集团,“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有的重大决策调研论证不充分,部分投资项目造成经营风险”;中国核建,“一些投资和项目违规决策造成损失、引发风险,转包分包和拆借资金带来较大腐败隐患”;中国电科,“集团总部管控能力弱,对下属单位监督管理缺乏有效措施,擅自违规决策造成巨额资金损失”,通用技术集团、中国核建、中国电子还被指出境外资产管理不到位。

  3 四风问题

  中国电子顶风违纪公款打高尔夫宴请

  6央企都被指出顶风违纪问题。特别是中国电子,“公款打高尔夫球、公款宴请等顶风违纪行为时有发生”;通用技术集团,“吃喝问题突出,违规公款购买礼品卡、发放员工福利、配备公车等问题依然存在”。

  中核集团、中国核建、中国电科、通用技术集团4央企均被指出公款旅游,中国核建还被指出“超标准发放薪酬福利问题比较突出”,中国电子则被指出“领导人员兼职过多”。

  4 主体责任

  中国电科有的研究所“压案不查、弄虚作假”

  主体责任是本次央企专项巡视的重点之一。前日中央巡视组反馈中移动的问题时,指出中移动“部分党组织对中央批示精神虚与委蛇”。昨日的6央企巡视清单显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是普遍问题。

  特别是中国电科,“‘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执纪问责偏宽偏软,下属单位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到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多数兼职,有的研究所对问题线索压案不查、弄虚作假”。还有中国电子,“集团党组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认识不到位,查办案件不力,对一些反映强烈的下属单位领导人员问题未能及时查处”。

  中核集团被指“监督执纪偏于宽松”;中国核建被指“监督管理松弛,对一些违规违纪问题查处不及时”;中国电科还被指出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多数兼职;通用技术集团被指出纪检监察力量薄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