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学区房”楼市新杠杆新标配

  • 发布时间:2015-06-18 06:36:02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水墨

  前几天,市教育局公布了石家庄市2015年的“招生地图”。这一“重大举措”既让整个市区的教育资源分布更加透明,又使众多的“学区房”迎来了更多购房者的关注与追捧。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思想的驱使下,为了能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一些学生家长费尽心思,绞尽脑汁,恨不能使尽浑身解数买到一套能拥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学区房”,不仅给孩子一个入学资格,也让其能够拥有一个更好的未来。

  这似乎已经成为每年暑期省城楼市的常态,在又一场“学区房”大战在所难免的时候,人们也期待着能有一种“新常态”早日到来。

  买与卖 谁布谁的局

  记者从2015年的“招生地图”中看到,如果说整个城市都在为教育的发展而精心布下棋局的话,那么围绕教育资源配置而进行的房地产开发无疑是这一棋局中重要的棋子。而无数的家长们则成为了这些棋子左右逢源的强大推手。

  记者注意到,目前省城能与优质教育资源够得着的楼盘不足百个,而每年仅“幼升小”“小生初”的人数不下10万。这种供需间的强烈反差,更使得“学区房”炙手可热。为了能让孩子在“幼升小”“小生初”中占得先机,一些家长早早就开始为孩子的上学进行超前谋划。甚至为买到一处称心如意的“学区房”不惜血本。董先生的孩子刚刚上幼儿园,可他的心里一直都不轻松,几乎每个周末他除了陪孩子上个早教班外,他都要开车在各主要的“学区房”中转,寻找那一个属于他孩子未来学校的那个楼盘。这几乎成了他的一个心病:“没办法,为了孩子能上一个好学校,我必须早准备,早布局。”

  其实像董先生这样的家长还大有人在。一方面每年的教育发展、学校建设要布局;每年的楼盘建设开发商在布局,而更多的家长也在为孩子的未来发展在买学区房上精心布局,这就使得学区房成了“紧俏货”,销量也与日俱增。

  校与盘 谁攀谁的亲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石家庄市的学区房无外是这样几种类型。一是天生丽质型。这样的楼盘本身就处在各种得天独厚的优质教育资源的包围之中。比如新源燕府、西美五洲天地、中基礼域、新合作城市广场等。购房者一旦买了这样的楼盘,则无需担心孩子上学的问题了。

  二是引入名校型。尽管不具备先天的教育条件,凭借雄厚的实力进行后天的弥补,这在省城已不乏先例:汇君城引入了西苑小学,使整个社区补足了“短板”,紫晶悦城引入了北师大附中附小,这一招不仅成功实现了名校与名企的联姻,也曾使楼盘销售日渐走强;而刚刚三期开盘的瀚唐,也因成功引进北京实验二小的优质教育资源而使一房难求。

  三是校企联办型。这一类型随着近年来教育的发展与房地产业的繁荣而渐渐增多。既有同祥城在高新区建设石家庄高新区外国语学校的创举,也有西美金山湖小镇签约大连枫叶国际学校的探索,既有智高常春藤与石家庄二中联手建设栾城的首席国际教育城邦的努力,也有润德天悦城和石家庄二中共同打造的润德天悦城国际学校。

  这种将优质教育资源“据为己有”“名盘傍名校”的现象似乎也在说明一点,时下的省城,好楼盘都得与学校谈一场“恋爱”才行。

  配与置 谁算谁的账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目前石家庄市学区房紧俏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教育资源的配置不平衡所造成的。尽管在去年年底出台的《石家庄市教育设施规划建设管理条例(草案)》中对“新建住宅区教育设施配建”所做的硬性规定,对改变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教育设施建设不对称情况会有积极作用,但因时间较短,后续所要解决的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

  像“每8000至2万人的社区设置不少于一所12班至30班小学;当每10万人社区设置不少于一所普通高中,生均占地面积不低于25平方米,总用地面积不少于100亩;每千人按33名初中生计算配建相应规模初中。每2.5万人至3万人设置不少于一所18班至30班初中,生均占地面积不低于16平方米”和“新建、改建、扩建居民住宅区或住宅小区,由开发建设单位按照以上标准,分别配套建设幼儿园、小学和初级中学。配建教育设施的建设用地为划拨用地,建成后应当无偿移交辖区政府,由教育部门管理使用”等规定的制订,都在为未来教育设施进一步完善提供法律保证的同时,让“学区房”的面积与规模进一步扩大,进而达到让更多的孩子受到良好教育的目的。

  据了解,建造一个小学、初中部的学校,大概要投资上千万,有些开发商为什么必须引入名校?首先要看市里相关规定的要求,其次便是为楼盘销售增加砝码。开发商引进名校,花费了不少“功夫”,但即便如此,与此相关的纠纷还是时有出现,有些是教育资源紧缺,业主买了房子上不了学的;有各种原因学校迟迟不能建成的;还有引进了名牌学校,但教学质量不尽如人意或者收费过高的。“引进学校牵扯的精力要比想象中大得多。”一位房地产商不无感慨地说。

  其实,无论是房地产开发商,还是购房者,无论是教育主管部门,还是各个学校,在各方利益的驱动下,都在打着各自的算盘。一旦楼盘傍了名校,不仅成为了这个楼盘的巨大卖点,而且还使楼盘的价格水涨船高。据了解,目前石家庄市好的学区房价格往往比一般不是学区房的楼盘高出1000元到3000元不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