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粽子礼盒卖不动糯米粽叶卖得火

  • 发布时间:2015-06-18 06:36:01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秋凌

  后天就是端午节了,无论是各大超市,还是市民家中,都飘出了浓浓的粽香。正想这两天去超市买粽子过端午节的王女士昨日收到了邻居送来的自包粽子,这让王女士颇为感慨:“在小区住了一年多,邻居们基本不认识,甚至门对门的也很少来往,邻居送来一盘粽子,立即觉得很温暖,彼此的距离、感情一下子拉近了。”记者了解发现,今年各大超市的礼盒粽子基本无人问津,某超市一天就卖了两盒,倒是市民自己包粽子的越来越多,糯米、粽叶一天能卖上百斤。

  粽子品种丰富价格亲民

  记者走访了北国、家乐福保龙仓、永辉等省会多家大型超市看到,今年粽子的品种更加丰富,价格却很亲民,市民的选择余地非常大。

  在北国超市天河店,记者看到,冰柜内各种口味的速冻粽子被放在显眼处,口味上既有北方人喜欢的传统的红枣、蜜枣,也有南方风味的肉粽,除此之外,还有山菌、野菜、板栗、山药等口味的保健粽、营养粽。

  速冻粽子品种丰富,超市自制粽子也是花样翻新。在槐安路上的永辉超市记者看到,超市自制粽子有10余种。

  礼盒粽子一天只卖出两盒

  今年,礼盒粽子销量继续下滑。

  记者在多家超市看到,今年的礼盒粽子从几十元到二百元左右不等,包装也还算质朴无华,但市民对礼品粽子仍然反应迟钝。尽管超市促销人员不断热情地叫卖,但很少有人问津,甚至路过时连多看一眼都不会。随着端午节越来越近,礼盒粽子纷纷开始打折,但销量仍然很“难看”。

  昨日,省会一家大型超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天一天礼盒粽子就卖出去了两盒。

  “我肯定不会买礼盒粽子,无论它怎样打折。”正在超市购物的市民何女士说,因为礼盒粽子口感较硬,不好吃,也不实惠;送礼也不会买,送它送出的只是“礼”,不是心意。

  市民回归动手自包粽子

  与礼盒粽子受冷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糯米、粽子叶、大枣等原材料俏销。

  记者在各超市看到,糯米、粽叶的价格都是不到3元一斤,围着购买的消费者不少。据北国超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天糯米、粽子特别受欢迎,平均每家店每天都能卖到上百斤。从6月13日到16日,仅北国超市益友店就销售了粽叶近800斤,糯米550多斤。

  在家乐福保龙仓超市,一位女士买了2捆粽叶,4斤糯米,她笑着告诉记者:“自己包的粽子更合口,可以根据喜好调整口味,这次打算多包点,给孩子们分一分,再送给邻居们一些。”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买粽叶、糯米的80后辣妈也有不少,一位女士告诉记者,她这个年龄的人会包粽子的不少,每年都是妈妈或是婆婆包,今年她打算跟老人一起学着包,感觉既有乐趣又有亲情。

  一盘粽子拉近了邻里关系

  昨日一早,家住西美五洲的王女士收到了邻居送来的自己包的6个大粽子,这让王女士一天心情都很好。

  王女士说:“我家搬来这个小区一年多了,但邻居们基本不认识,甚至门对门的也很少来往,估计这是现在商品房小区的一个通病。”昨天,邻居送来一盘粽子,让王女士很温暖,“感觉粽子就像一根红线,把彼此的距离、感情一下子拉近了,明年我也包粽子送给大家。”王女士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近两年自包粽子赠送给亲戚、朋友、单位同事、邻居们越来越流行,彼此之间你来我往,透着浓浓的人情味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