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调查报告称京沪绿色建筑面积超美国大城市

  • 发布时间:2015-06-16 18:2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上海6月16日电 (李佳佳 缪璐)全球最大商业地产服务和投资公司世邦魏理仕16日在沪发布的《中国绿色建筑新纪元》白皮书显示,北京、上海以近2000万平方米的绿色建筑面积名列榜单前两位,超越芝加哥、纽约、华盛顿等美国大城市,而深圳、天津和武汉也位列十强。

  截至2015年4月,中国绿色建筑的总量已经达到3.2亿平方米,是2008年中国绿标启动元年的154倍。目前,中国绿色建筑领域共存两个评价系统,即中国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和美国绿色建筑协会所制定的LEED认证并行。

  此外,白皮书还指出,在引入绿色建筑概念较早的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绿色建筑经济效益初显成效。

  在租金和出租率等物业表现方面,世邦魏理仕选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成都五个城市中获取LEED认证的甲级写字楼项目,将其租金和出租率表现与未认证的同等级楼宇进行对比分析,发现五大城市内LEED甲级写字楼平均租金均较非甲级写字楼项目出现溢价,溢价比例在1.5%至25.7%之间。

  绿色建筑的增量成本并非高不可攀。世邦魏理仕中国区研究部执行董事陈仲伟表示,“中国绿色建筑评价标识下项目增量成本增幅在0.8%至6.1%之间,如项目目标达到LEED铂金级认证,则增量成本也仅约2%”。

  就新建建筑而言,如果项目按照中国国家绿标设计,且绿色建筑顾问小组在建筑规划设计初期便介入方案,那么该建筑达到LEED金级认证几乎不需要额外的硬件成本投入。

  尽管在中美主要城市绿色建筑面积总排名内,中国主要城市毫不逊色,但就人均拥有绿色建筑面积拥有量而言,中国仍落后于美国。深圳虽以人均1.31平方米在中国国内城市中名列第一,但仅勉强列于榜单的第20位。

  除深圳外,中国其余城市的人均绿色建筑面积均低于1平方米,其中沈阳等二线城市人均量不到0.2平方米。为此,世邦魏理仕中国区资产服务部资深董事谭健雄表示,“随着新型城镇化的不断推进,中国的绿色建筑政策和标准应继续朝着建筑全生命周期、兼顾灵活度和细致性以及更高的市场化程度方向演进”。(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