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精尖的聚合效应

  • 发布时间:2015-06-18 05:33:57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杨 静

  连日来,贵阳综合保税区喜讯不断。6月初,贵阳综合保税区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的韩国商品展销会,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以较低的价格购买货真价实、物美价廉的韩国商品,带来了跨境电商O2O线上购物线下体验的新购物方式。

  5月,贵阳综合保税区与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贵阳综合保税区建设项目PPP合作框架协议》,将以PPP模式建设贵阳综合保税区部分基础设施项目,包括房建、市政基础及土地一级开发等三类18个项目,预计总投资额达130亿元。

  6月,唯一一家在境内上市的、全球第一家IPO上市的视频网站乐视网生态标杆体验店在贵阳综合保税区落地。

  这是继惠普、富士康、亿赞普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进驻贵阳综合保税区后又一重大喜讯。

  贵阳综合保税区自2013年9月获国务院批准设立以来,坚持“科技创新为引领、金融创新为支撑、政策创新为抓手、制度创新为突破、实体经济为依托、生态保护为底线”的创新发展思路,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招商、高标准服务的原则,在一年多的时间内,贵阳综合保税区以超常规的速度创造了建设发展奇迹。总规划面积10.83平方公里,一期围网区于2014年8月通过了省级预验收,9月通过了由海关总署、质监总局等10部委组成的联合验收组正式验收,同年12月实现正式封关运行,开启了贵州开放创新的新征程。

  贵阳综合保税区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生命线,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突出招商质量,实施专业化招商,精准高效招商。截至目前,已累计洽谈企业300余家,已注册140余家。引进项目涉及国际贸易、加工贸易、高端服务业、医疗健康产业、现代金融业等多个产业,无论是项目科技含量,还是投资规模、引领性,都体现了“高、精、尖”。

  比如,在大数据方面,引进了世界500强前50位的惠普公司,建立“国际金贸云基地”平台,有计划地推动在大数据、国际金融交易、高端服务业、融资租赁、大健康、现代农业、教育培训等方面的应用;在医药健康领域,引进了博奥生物、中国国药控股等知名药企,开展医药物流与分拨、研发与生产、检验检测等业务;在高端制造业方面,引进了富士康、中航国际、贵州轮胎等龙头企业;在跨境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方面,引进了亿赞普、天使汇、软通动力等企业着力打造跨境电商平台;在金融业方面,成功引进了UBS(瑞银集团),通过引进境外低成本资金投资贵阳市公租房等建设,有效解决了政府财政资金紧缺问题。

  此外,贵阳综合保税区还着力于打造高端服务外包平台、跨境电商平台、新医药健康云平台、大数据、云计算平台、跨国公司资金集中管理平台、国际贸易结算平台、互联网创意文化发展平台等“七大平台”,推进对外开放。

  贵阳综合保税区采取积极举措,不断完善口岸设施,同时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积极推动外贸进出口发展,随着后继项目的开工和企业的达产,全年有望实现进出口额30亿美元。

  在5月召开的2015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期间,来自全国的行业龙头企业如渤海大宗商品交易所、中冠农业等企业代表考察贵阳综合保税区后,认为贵阳综保区的创新发展思路、国际化眼光及其战略部署、开放宽松的政策环境,发展前景令人期待,有多个企业现场与贵阳综合保税区达成了明确的合作意向。

  政策创新是推动贵阳综合保税区跨越发展的有力抓手。贵阳综保区抢抓国家新一轮改革机遇,积极争取改革试点,释放“改革红利”聚商。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贵阳综合保税区外汇管理改革试点的批复》,给予了贵阳综合保税区9项外汇改革先行先试政策,其中4项在全国首次试点,如境外资金投资综合保税区建设试点、跨境股权投资试点、开展海外承包工程公司间境外外汇调剂试点、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新模式等提升了贵阳综合保税区核心竞争力,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有效推进了贵阳综合保税区的创新发展。

  贵阳海关按照海关总署统一部署,推进通关便利化改革。完成了“属地申报、口岸验放”、区域通关一体化等6项改革举措,将通关时间大幅缩短,提高通关质量和效率。此外,还积极推动上海自由贸易海关监管创新措施在贵阳综合保税区推广实施。下一步贵阳海关将根据企业需求和发展需求,按照“成熟一项、实施一项”的原则,及时研究部署,加快对其它创新制度复制推广进程。

  同时,在省检验检疫局的大力支持下,推动进口货物预检验制度、检验检疫分线监督管理模式、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审批负面清单制度等3项措施在贵阳综合保税区落地实施。目前,进口货物预检验、检验检疫分线监督管理模式、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审批负面清单制度已于5月在贵阳综合保税区正式实施。

  为了促进贵阳综合保税区创新发展,省政府出台《支持贵阳综合保税区加快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在金融服务、外汇政策、土地利用、规划建设、简政放权等10个方面给予贵阳综保区大力支持;贵阳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贵阳综合保税区发展的意见(试行)》,从优化管理体制、推进规划、国土管理、下放投资审批管理权限等6个方面给予全力支持,极大地促进了贵阳综合保税区的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