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宿豫:多措并举破解秸秆处理难题

  • 发布时间:2015-06-18 02:32:09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年年禁烧年年烧,“一把火”缘何难禁。这禁烧之痛,到底痛在哪?为一探禁烧之难,近日,笔者与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农机、农业、环保及陆集镇等相关人员走村串户,实际了解禁烧的破解之策。

  农民为什么热衷“秸秆焚烧”

  家住陆集镇的程峰家里有3亩多田,小麦收获了,秸秆却成了“心病”。他介绍说,前几年虽说国家和地方对农户秸秆回收有补贴,但专业机械缺乏,膨松的秸秆运输有难度,这账咋算咋划不来。“再说,夏忙季节顶多就10天时间,收完了麦子,紧接着就要抢水抢栽水稻,本身累得腰酸背痛,哪有心思去卖那几个小钱,看了就心烦。这满地的秸秆谁要谁拿了去,我分文不要还要谢谢他呢,‘做贼’也要一烧了之。”

  笔者长在农村,多年前也深受秸秆焚烧之苦,每年夏收秋收之际,傍晚到处浓烟滚滚,甚者十米之外不能见人。近年来,对环保问题的关注,让人对破坏空气行为口诛笔伐。每到农忙季节,基层干部24小时蹲守、责任到人、拉网式排查等手段加强禁烧防控。但秸秆焚烧还是屡禁不止,白天不让烧,人们会晚上结伴点一把火。在农民眼里,秸秆综合利用浪费劳力,去卖钱操作难度大,权衡利弊,只有一把火烧掉最省劲。

  直白地说,农民视秸秆为负担、麻烦,没钱赚,往往图方便省事,一烧了之,致使土壤养分得不到及时补充,有机质含量逐年下降。其次是认为增加作业成本和工序。三是对发展秸秆还田、后期处置农机具意愿不强烈,专业的大中型秸秆还田机具价格偏高,利用率低,收益难保障。

  秸秆机械化处置让农民“点赞”

  近年来,宿豫区严格执行秸秆“禁”字令,更注重秸秆机械化处置让农民不费大事还有钱赚。去年,该区按照“疏堵结合、以疏为主,严管重罚、全面禁烧”的思路,有力地提高了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水平。2014年秋季实现卫星监控和江苏省巡查通报“零火点”记录,秸秆还田率较上一年提高了6个百分点,荣获宿迁市秋季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一等奖。

  “往年机械化还田的政策补贴都是补给农机手,今年我们给采用机械化还田的农户和农机手双补贴。”陆集镇党委书记郭磊表示,秸秆机械化独立还田是现阶段解决秸秆出路的最直接、最现实途径。

  连日来,在下相街道、陆集镇,农民趁着好天气抓紧收割着成熟的三麦,他们熟练地驾驶着收割机、打包机等,不一会数十亩地就像被“剃了光头”。无论是下相街道的种田大户,还是陆集镇的农民兄弟,他们告诉笔者,所有的秸秆全部由机械粉碎后还田或打包上岸。笔者踩在碎秸秆“铺”就的麦田里,就像踩着“黄金大道”。

  宿豫区农机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说,到目前为止全区85马力以上拖拉机已购置300台,秸秆还田机(含切碎机、打包机)新增460台左右,为秸秆机械化还田提供装备支撑和服务保障。全区从涉农项目资金中切块近500万元用于秸秆机械化还田配套补贴,打通秸秆禁烧的“最后一公里”,对已收割的田块及时调配机具安排秸秆还田机作业,做到收割一块,还田一块,不给秸秆焚烧留下机会。

  秸秆如何“烧”出精彩

  部分农民担心还田秸秆夏插“刺手”、机械插秧漂苗、秋季改旱难或实时不具备机械化切碎条件等因素,农民执意要把秸秆打包上岸,秸秆怎么处理?最终往哪儿送?如何才能“有利可图”?是解决农民“必偷烧”的又一剂良药。秸秆禁烧,难道秸秆就不能烧了?答案是否定的。在专业的企业、专业的流程下,秸秆不仅可以烧,而且还能“烧”出精彩。

  该区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意见》、《关于生物电厂秸秆收购参考价格的通知》。早在2006年,专业“烧”秸秆的企业——国电中节能宿豫区秸秆直燃发电厂35千伏变电所投入运行,让该区“烧”秸秆“烧”出了精彩。该项目是我国第一条全部利用国产技术的秸秆燃烧发电示范项目,工程年发电量可达1.56亿度,销售收入近亿元,利税1500万元。同时,每年可消化秸秆17万吨,增加农民收入5000多万元。该厂收集秸秆主要通过三种形式,农户可以自己把机械化压块秸秆送到企业,通过一个政府指导的收购价格,支付他们的一定费用;第二个是通过村组,在每个田地建立一个临时堆放点,由专人去收购;第三个是安排专人组织新型机具,在农忙期间去进行抢收。

  在陆集镇草场秸秆加工场地,一台台粉碎机把长长的秸秆切成碎片,然后经过秸秆压块机处理,就变成草块。据介绍,加工后的秸秆草块可卖到300多元/吨,且运输方便,比秸秆收购价翻了几倍,每台压块机日可以处理秸秆15吨。压成块状的秸秆多数销往本地生物质发电厂做发电燃料,同时还卖给周边的畜牧养殖大户和食用菌种植基地。

  秸秆禁烧,如何做到令行禁止,考验地方政府执政智慧,对农民而言,他们是否愿意取决于两点——不烦、受益。宿豫区站在农民利益角度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就会顺其自然地得到解决。郑思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