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江苏:专项投入推广秸秆机械化还田

  • 发布时间:2015-06-18 02:32:08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孟德福周乐羽

  金浪滚,麦穗黄,又到夏收季,秸秆还田时。过去,农作物秸秆是农民的家庭燃料、家畜饲料的重要来源,如今随着农民耕作方式的改变,秸秆大多被弃之不用。江苏在当今防治大气污染,大力实施秸秆禁烧的形势下,把秸秆机械化还田作为秸秆综合利用的主要途径。

  “秸秆埋到田里,脚踩上去软绵绵的,摸上去滑腻腻的。秸秆还田当肥料,不仅经济环保,而且有利于下一茬农作物生长,好处真多。”扬州市邗江区公道镇大众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徐大中说,“松软的土地有利于作物的生根,使庄稼长得更加茁壮。使作物更加抗倒伏、抗病虫害。”机手潘师傅插话道,“要我说啊,秸秆还田上利天,下利地,中间利空气,好处多多啊!”通过这几年坚持秸秆还田,徐大中取得了很好的效益。社里今年秸秆还田服务的面积超过5000亩。目前江苏全省像徐大中这样的农机合作组织超过5000个,65%以上的秸秆机械化还田作业服务面积将由农机服务组织完成。笔者从邗江区农业部门了解到,2007年至2014年间的几年时间里,邗江区耕地土壤中有机质含量由26.36g/kg提高到31.13g/kg,有效磷含量由11.3g/kg提高到13.2g/kg,速效钾含量由68mg/kg提高到95mg/kg,耕地土壤质量显著提升。

  “露天焚烧秸秆会造成环境污染,秸秆还田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秸秆还田可以增加土壤中的有机质含量,培肥地力,改善土壤结构,有利于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我市每年产生的秸秆如果焚烧,损失的养分折算成化学肥料,相当于3800吨尿素、5300吨普钙、6400吨氯化钾,按当前市价折合人民币4260多万元。”靖江市农业委员会副主任陈云算了一笔经济账,秸秆为土壤提供丰富的有机质含量,从而减少了化肥使用量,降低了农业面源污染和土壤污染,既保护了耕地,降低了成本,还提高了农产品品质。

  江苏省是农业大省,今年全省小麦收获面积超过3300万亩,麦秸秆资源非常丰富。笔者从江苏省农机局了解到,2015年该省麦秸秆还田面积已超过2600万亩,预计夏季秸秆还田率超过70%。秸秆还田具有营养植物和培肥土壤双重功效,全省17个县市秸秆还田试验示范结果表明,秸秆直接还田3年后,土壤理化性状均有明显改善。据有关试点分析测算,连续实施秸秆还田3年以上的田块比没有实施还田的田块每亩可增产粮食45~75Kg,1吨稻麦秸秆对土壤氮磷钾养分的贡献,相当于12.8公斤尿素、12.2公斤过磷酸钙、44.6公斤硫酸钾,可有效减少化肥的施用量。秸秆还田还能补充作物所需微量元素,降解土壤中残留的农药及重金属,促进土壤团粒结构形成,改善物理性质,增强土壤保肥、保水性能,秸秆分解时产生的有机酸可以中和土壤碱性,具有改良土壤的功效,能促进植物和微生物的生理活性。同时,可提高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在低产田实施秸秆粉碎还田技术,增产幅度可达15%~20%,在中、高产田中实施该技术则增产幅度为5%~10%。“落草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田。”扬州市农机局殷立松副局长满含诗意地说。

  “秸秆机械化还田是一项藏粮于田,丰产丰收的惠民工程,推广秸秆机械还田对于节约利用资源、提高农业效益、防治大气污染具有重要意义。”江苏省农机局局长沈建辉介绍,“为了加快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推广,从立法、行政推动、市场促动、技术支持等多个方面,努力构建推进秸秆机械化还田的长效发展机制。2009年,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就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促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决定》的地方性法规,将秸秆机械化还田纳入了依法推进的轨道。今年,江苏各地财政用于秸秆机械化还田专项投入将超过10亿元,其中省级财政补贴资金8.4亿元,地方各级财政补贴资金超过2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