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河南沈丘秸秆零焚烧

  • 发布时间:2015-06-17 06:07:3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王伟、通讯员谢辛凌报道:为有效解决秸秆焚烧问题,河南省沈丘县打出了漂亮的组合拳,坚持抓好秸秆还田、推广畜牧养殖、沤制农家肥三项举措,使秸秆“零焚烧”。

  巧借农机购置补贴之力,推广秸秆粉碎还田。沈丘县着力提高农民购买秸秆综合利用机具的自觉性,他们结合购机补贴政策,鼓励农民购买、使用配套秸秆粉碎还田机具;沈丘县在财力较为紧张的情况下,在上级购机补贴政策的基础上,对农民购买秸秆粉碎机具每台再补贴300元,全县农民购置秸秆还田机具超过2800余台。

  抓好秸秆还田技术培训和示范。为让农民切实感受到秸秆还田的效果,提高农民使用秸秆还田技术的积极性。沈丘县由农机局牵头先后举办小麦收割、秸秆粉碎还田技术培训班20场次,培训农机手3000人次,全县有望今年麦收推广秸秆还田面积103万亩,占机收面积的96.7%。

  倡导秸秆沤制农家肥。沈丘县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农民抓住夏收的有利时机,利用丰富的秸秆资源,积造农家肥。周营乡农技推广中心主任赵华说:“农家肥是标准的有机肥,不仅肥效高,且可改善土质,使庄稼抗倒伏、抗多种病虫害,农产品不仅产量高而且质量好。”

  近年来,沈丘县农民越来越重视对土地的投入。他们发现施用农家肥不仅可增强地力、多打粮,而且可减少种地投入。“俺4亩地的麦秸能饲养10多只槐山羊,羊粪便合成沤制的农家肥,可用来肥田。这样一来,不仅养羊增加了收入,羊粪还肥了田,既减少了化肥投入,又不污染环境。秸秆由过去的‘一把火’变成了‘一把钱’。”正在田间清运秸秆的沈丘县农民谢兴增笑意满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