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安徽:秸秆离田变成“宝”

  • 发布时间:2015-06-16 01:31:0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低碳生活

  据新华社电 (记者刘翔霄 陈尚营)农业大省安徽下大力气改变将秸秆付之一炬的旧习,促进秸秆变能源、肥料和饲料。2014年全省下拨省级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奖补资金11.4亿元,夏秋季秸秆焚烧火点数同比下降69%。

  据介绍,秸秆发电是秸秆规模化利用的主要途径之一。目前安徽已建成并运行20个秸秆电厂,装机容量达到57万千瓦。对秸秆电厂利用每吨水稻、小麦和其他农作物秸秆,安徽省财政分别按50元、40元和30元进行补贴。同时对新建秸秆电厂建设用地、环境容量、取水量等指标实行省计划单列,不占项目所在地相关指标。免除土地使用税,免收秸秆运输车辆普通公路过路过桥费等,秸秆初加工用电执行农业用电价格。

  记者从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安徽省能源局了解到,每万千瓦秸秆发电机组在氮氧化物、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的排放上,分别是火电机组排放标准的1/5、1/10、1/28。安徽规划到2017年建成150万千瓦装机的秸秆电厂,可利用秸秆约600万吨,约占全省可收集利用量15%左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