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秸秆有了好去处

  • 发布时间:2015-06-17 06:07:2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6月的皖东,麦浪滚滚、机器轰鸣,一派丰收繁忙的景象。安徽来安县张山乡庞河村种粮大户尤良国的300多亩连片麦田里,机械所过之处,露出了一排排崭新的秸秆短茬。

  “你看,这田里的小麦晒得又干又脆,收割机下去秸秆粉得碎,茬口短。”在农技和农机人员的指导下,尤良国提前联系好装有粉碎装置的收割机,计划3天时间收割完自家麦田。

  和农田打了半辈子交道的尤良国是个精明的农把式。“虽说秸秆还田每亩需多花费10元左右的费用,但从去年还田效果来看,增加了土壤的肥力,改良了土壤结构,估计能增产5%以上,每亩至少增加45元收入。”

  1个月前,张山乡就通过广播、短信等方式开展宣传,让每家每户知晓秸秆还田的好处。同时,该乡以收割机手、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为重点,开展农机、农技一线服务,及时解决秸秆还田操作中的技术难题。

  在来安滁州森禾生物能源有限公司的厂房里,记者看到粉碎的小麦秸秆、燃料棒成品堆成了山。“这是成品区,里面有8毫米和10毫米两种规格光溜溜的燃料棒,你们别看它个头小,能量并不少。”企业负责人周良山说,他们把木屑、树皮、油菜秆、小麦秸秆用量进行科学配比,生产出来的燃料棒热值不小于3900大卡。

  “产品已覆盖到南京、滁州、合肥等地,我准备再上一条生产线,添置2个打捆机。”周良山说,今年企业已在长山村、庞河村、桃花村、郭郢村设了4个集中收购点,先后收集了150吨左右的小麦秸秆。

  对于货源问题,周良山一点也不担心,他说,小麦等农作物20亩田基本上能出1吨秸秆,1吨秸秆现在收100元,“这在农村还是很有市场的,这两天卖秸秆的农民不断打来电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