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留学季来袭出国金融走红

  • 发布时间:2015-06-18 01:34:02  来源:郑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留学季来袭

  出国金融走红

  本报记者 龙雨晴

  六月份,又到了出国留学和旅游的高峰期。据教育部统计,2014年度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45.98万,位居世界第一。面对庞大的出国留学人群,各银行纷纷升级跨境金融服务,抢占出国金融市场。而留学生和家长们则需要做好一系列资金规划,选准适合自己的金融服务,才能省心省力又省钱。

  “一站”服务覆盖多领域

  当前,出国金融服务不断升级,各银行都不甘示弱,纷纷推出包含了贷款、信用卡、外汇、签证代传递等一系列产品,服务内容覆盖旅游、留学、健康医疗、移民等多个领域。

  其中,工商银行已经与上千家境外银行建立了代理行的关系,遍布全球的境外机构可为留学生提供存取款、汇款、银行卡、货币兑换、网上银行、理财和贷款等一站式金融服务。该行推出的针对此领域的信用卡,还能让持卡者享受直接免除货币转换费的优惠。

  农业银行则推出 “金钥匙·留学宝”专项服务,将留学贷款、存款证明、贷款证明、预开境外账户、个人购汇等个人本外币产品进行打包整合,在学校申请、签证申请、入学和海外就读等各个阶段提供相应的咨询配套服务和强大的金融产品支持。

  而招商银行除了推出存款证明、多币种汇票、国际信用卡、出行易等一站式金融产品及服务外,近期还推出了一系列的增值服务。如“留学妈妈俱乐部”服务平台,每日发布出国金融业务信息以及最新各国签证要求等。

  面对日新月异的出国金融服务以及日趋火爆的留学市场,为了使客户获得更好的服务体验,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实现差异化服务、推出差异化产品,以及提升金融咨询的能力是目前的方向。

  网银平台解决“高峰拥堵”

  据了解,办理外汇业务的流程比较繁琐,要排队等号,又有复杂的填单环节,费时费力。特别是在出国留学的高峰季节,这种现象就会愈发严重。

  当“一站式”出国金融服务已经遍地开花,让消费者在办理和使用的过程中更方便舒心成了不少银行的竞争优势。近日,中国银行光大银行都推出了手机、互联网平台,利用互联网手段分流柜台客户。

  中国银行近期推出了“出国金融APP”产品,可浏览最新的出国攻略、跨境资讯,也可以完成个人结售汇、购汇还款,还可以在线完成外币零钞预约、开立存款证明、外币携带证等业务的预约申请。光大银行的“出国金融3.0” 平台,可以在网银上快速便捷地办理70%以上的出国金融业务。

  “光大银行早在2011年就推出了电子银行结售汇业务。客户可以通过光大银行自动取款机等自助设备和网上银行进行购汇、结汇。” 光大银行郑州分行零售业务部金融理财师黄斌介绍说,“目前,光大银行网上银行可接受美元、欧元、加拿大元、澳大利亚元、瑞士法郎、日元、港币和英镑等8个币种的购汇、结汇服务。且通过网上银行办理个人购汇业务,还能享受汇率点差优惠。”

  调查中记者发现,整合线上线下服务资源,为客户打造境内外一站式“网络金融”服务,已经成为银行发展出国金融服务的新方向。

  合理规划做足留学准备

  从留学贷款,到跨境汇款,到外币兑换,再到免除货币兑换费的信用卡,各家银行的特色产品让人眼花缭乱。那么对于留学生和家长来说各个阶段有哪些要做的事情,各个环节有哪些注意事项?专家表示, 出国留学要下好功夫,做足准备。

  首先,在申请学校阶段,存款证明要提早开具。为避免出现存期不够从而影响签证的情况,家长及学生在决定留学国家后,应及时了解该国对留学保证资金的要求。由于在申请学校时可能会投递多个学校,所以要多开几份存款证明。在存单未达到使馆要求的存期或资金不足时,可向银行申请个人留学贷款,贷款原则上不要超过所需学杂费和生活费用总额的80%。

  而到了出国阶段,获签后,需要马上开始办理购汇、兑换外币现金、购买旅行支票、境外电汇、国际信用卡等出国金融业务了。携带外币现钞要适度,现金数量大概是学费和生活费总和的10%左右。信用卡可开通主卡、附属卡各一张,小孩持附属卡在境外消费,家长持主卡在境内归还人民币欠款,省去了办理汇款的手续和费用。

  “出国留学要有条不紊,家长和学生需根据自身的情况合理规划。并且出国留学金融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涉及出国前后各个阶段,最好能通过一家银行完成,避免出现业务不兼容情况。”专家提醒,“留学是个长期的过程,为了做好资金储备,外汇理财显得重要。不少银行针对外汇推出了一些理财产品,如果有多余外汇资金不妨考虑购买银行的低风险理财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