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幼儿环保要从点滴开始

  • 发布时间:2015-06-18 01:31:2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六一”儿童节,小区的孩子们聚在一起玩耍,吃香蕉、喝酸奶……孩子们欢声笑语,兴致勃勃。笔者发现3岁的茜茜小朋友将香蕉皮扔到了垃圾桶中,还告诉其他的小朋友们不能摘花。“这些行为都是谁教你的呀?”,“是蓝天育翔幼儿园老师教的。”茜茜童声童气地告诉笔者,在幼儿园里,老师经常教一些环保知识,比如不要随便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等。

  科技发达的今天,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但保护环境也迫在眉睫。笔者认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对孩子进行环保教育,增强他们的环境保护意识,提高环境保护的自觉性非常必要。尤其对于3岁至6岁的儿童,他们大部分的时间在幼儿园度过,养成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幼儿园至关重要。

  如果在幼儿园里,利用生活的各个环节开展全方位绿色教育,不但使幼儿增强了环保意识,更重要的是,使幼儿从小就养成了环境保护的行为习惯。

  幼儿园一日活动丰富多样,有游戏、劳动、观察、生活活动等,在这些活动中可以有意识地进行环保教育,如可以利用幼儿洗手的环节,开展节约用水的教育,教孩子正确洗手及节约用水的方法,培养幼儿用水后拧紧水龙头的习惯,教育幼儿知道地球上要是没有水,人、动物、植物都不能生存,让幼儿知道水来之不易,须节约用水。

  日常生活中人们的行为是一种不断重复和强化,由不自觉转化为自觉行动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无时无刻不与环境发生着联系。随时抓住一日生活中的每个教育机会,从点滴生活及习惯中逐步渗透环保的重要性。如,用餐时,借助于光盘、图片教会幼儿背诵及理解《悯农二首》诗句“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让幼儿知道农民种田怎样辛苦,庄稼的长成如何不易,讲解农民在烈日之下锄禾而汗流不止的情节,把粒粒粮食比作滴滴汗水,教育幼儿珍惜每一粒粮食,不挑食、不浪费。天长日久,这些要求由外力的作用逐渐能内化成幼儿的行为习惯。将环保教育渗透于游戏活动中,让幼儿在游戏中树立环保意识,在玩中接受环保教育,也很有必要。

  加强环保教育,增强幼儿的小主人翁责任感,提高环境道德观念,从娃娃抓起,这是时代的要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