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届中东欧博览会:超乎预期

  • 发布时间:2015-06-17 17:29:4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程亚丽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宁波6月份、乃至上半年的头等大事——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已落下帷幕,博览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贝尔格莱德纲要》精神,通过举办投资洽谈、展览交易、会议论坛、人文交流,为搭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大平台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以超出预期目标的总体成效受到了各方普遍赞誉。“宁波和中东欧国家各自拥有众多合作优势,例如宁波具备港口、开放型经济和民营企业等优势,中东欧国家具有区位、市场、资源等优势。”首届中东欧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俞丹桦如此解读如此大手笔举办盛会对宁波的意义,“举办博览会既有助于宁波进一步加强对中东欧国家的全面合作,为宁波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国际化水平增添新动力,更是宁波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对接‘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和工作突破口。”

  努力筹备换来斐然成绩

  首届中东欧博览会交出的成绩单不可谓不耀眼:作为中东欧博览会的主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论坛吸引了包含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黑山副总理等在内的多国政要参加并发言,共话“一带一路”背景下加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的大计。论坛期间,中国与中东欧有关国家举行了多场多、双边会谈,并发表了《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城市合作纲要》,涉及经贸、互联互通、金融和人文交流合作等领域,并一致同意支持宁波承办下届中东欧博览会。

  中东欧博览会投资合作洽谈会上,70余家中东欧国家的政府机构及企业与200余家国内相关省市的政府部门、投资促进机构和企业进行了深入对接洽谈;商协会投资贸易对接洽谈会签订投资合作项目4个;双向投资合作产业园推介会上,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分别与波兰比得哥什开发区、保加利亚欧中经济开发区签定合作协议,中东欧(宁波)贸易物流园区和中东欧(宁波)工业园正式挂牌。

  成绩的取得与大会前期充足的准备工作分不开。俞丹桦在采访中告诉本报记者,为做好中东欧博览会的招展、招商、招客工作,从今年年初开始,浙江省、宁波市领导就亲自带队,组织7个工作小组分别赴中东欧国家进行推介促进;工作组还走访了中东欧16国的驻华使领馆,得到了我驻中东欧各国大使馆及经商处的支持;工作组还在广交会、华交会上展开招商工作,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地召开新闻发布会,赴上海、广州、深圳、哈尔滨、乌鲁木齐等10多个城市邀请客商等,并积极利用国内外媒体和网络进行宣传推介,“工作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大会筹备过程还得到了中东欧各国相关部门使领馆、对口商会和友好人士的全力支持以及浙江省相关部门、各兄弟城市的共同参与。在宁波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商务、外事、宣传、文化、教育、旅游、人事、海关、国检、公安、会展、城管等在内的各个部门和各县(市)区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4月下旬以来,不少工作人员一天都没有休息过。”俞丹桦说。

  盛会成效引来好评如潮

  首届中东欧博览会的成效也没有辜负宁波的付出。由于日程安排合理紧凑、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各代表团都圆满实现此次访甬预期。中东欧各国政要充分肯定了此次博览会的成效以及宁波市在促进与中东欧国家多领域交流与合作所做出的努力,并认为宁波有实力成为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宁波提出的一系列鼓励双方交流合作的新政将进一步深化中国与波黑等中东欧国家的全方位合作关系。”波黑部长会议副主席沙罗维奇表示,“此次博览会的胜利举办,标志着宁波将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中发挥重要和积极作用,成为双方合作的重要节点城市,把博览会永久放在宁波举办是明智之举。”

  黑山副总理拉佐维奇表示,此次博览会很有创新性、成效显著,是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的很好形式,会议的组织“非常完美”,并希望明年还有机会再次率代表团来甬参加博览会。

  克罗地亚前总统梅西奇表示,宁波市环境优美、经济实力雄厚,是成功发展的典范,一定能把博览会越办越好,并在促进中国与克罗地亚经贸、文化、友好等关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保加利亚经济部副部长帕特洛夫指出,宁波市在会议组织和接待方面细致周到,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相信明年一定会有更多的保加利亚企业带着他们的产品来到宁波,并通过宁波这个“一带一路”上的支点城市,推向广阔的中国市场。

  匈牙利外交和对外经济部副部长萨博表示,宁波的投资环境非常优越,希望宁波能成为匈牙利产品在中国的物流集散中心,并在能源、机械、农业、汽车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他还说,匈牙利总统希望明年有机会访问宁波,并让匈牙利成为明年博览会的主宾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