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博会的“三张牌”

  • 发布时间:2015-06-17 17:29:3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吴力  责任编辑:罗伯特

  如果单从人数来看,南博会的确是一次盛会。统计显示,去年南博会观展近30万人次,而今年开幕两日便达到34.2万人次。那么,南博会风光的原因在哪里?记者横穿1号馆到13号馆,发现本届南博会打出了“三张牌”。

  第一张牌是大众牌。南博会上展出的大多是日用消费品,如珠宝首饰、化妆品、服装、瓷器、餐厨用品、中成药品等,相当“接地气”。

  除展销品外,营销方式也相当“接地气”,“端午节送礼佳品,马来西亚曲奇饼干,原装进口,100元2盒”……在南博会上,借端午节“套近乎”,借抽奖、模特表演“聚人气”,类似的营销方式花样翻新。在食品展位上,“免费品尝”的牌子格外显眼,挑动观众味蕾的同时,也迎来了一次次的成交。最后,多家参展商挂出了“货品空运中,明日请早,感谢支持”等牌子。很多参展商告诉记者,他们在开展第一天就囊入了一两万元的销售额,满载而归的参展商和观众皆大欢喜。

  第二张牌是科技牌。在展馆中,一向“高冷”的航天科技变得更加“通俗”,3D打印、探月工程、融合实境互动教学系统、无人机……在“接地气”的同时,也让展馆变得“高大上”,其同样吸引了不少人前来参观体验。在3号馆,德奥直升机有限公司市场部副部长仇国平说,该公司展出的无人机售价至少在750万元,但参展目的并不是销售,而是推动通航的普及,从普通市民开始,推动项目洽谈,最终培育出更大的市场。

  第三张牌是国际牌。名为面向南亚的博览会,实际上就参展商和展品国度而言,南博会堪称“万国博览会”。在展区设置上,南博会大致可以分为云南省内展区、国内省市展区、南亚展区、东南亚展区、非洲展区等几大板块。越南的翡翠、印度的精油、柬埔寨的银器、巴基斯坦的地毯、斯里兰卡的茶叶、韩国的护肤品以及台湾的美食……以及不同肤色和语言的人在此砍价进行贸易交谈,也是一道让人陶醉的人文景观。一位来自加纳的参展商表示,她在中国读完研究生后就留在中国做生意,此次展销的是牛角梳以及牛角饰品等,一天内就销售了两三万元。

  当前,虽然中国会展业发展很快,但很多展会也遭遇了“门庭冷落”的尴尬。今年4月1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基础扎实、布局合理、发展均衡的展览业体系。如何将展会打造得叫好又叫座,的确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的课题。或许,南博会还有诸多不足,但这些探索却值得思考和借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