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毕业服为什么长这样?

  • 发布时间:2015-06-17 08:31:53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又是一年毕业季,无论学霸、学渣,都要一视同仁穿上学位服参加毕业典礼。你可能难以想象,它的古老程度甚至可以追溯到中世纪甚至更远。今天,就来说说看,垂布、流苏、学位帽、学位袍这些标准配备为什么会出现在学位服上?它们又都经历了怎样的变迁?

  如果要找到和现代学位服近似的装扮,最可能的去处应该是各种教堂。神父们宽大的袍子和毕业服还是有些许神似的。最早的大学是由中世纪各种商业、手工业行会自发开办的,为的是传授专业技能。在此之前,占领欧洲大地的是教会学校,老师也多半是神职人员,目的也在于培养神职人员。

  正式场合穿教袍是理所应当的。由于积极推行禁欲主义,中世纪的教袍造型宽松、剪裁没有曲线,长长的袍子包裹全身给人一种神秘感。宗教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深刻影响着大学的教育和礼仪,最早的大学巴黎大学就是从巴黎圣母院教堂学校演变而来的。到了开办正式大学之后,考试过关的学生才能穿着长袍,和大家一起喝酒狂欢,这便是毕业典礼的雏形。

  第一所现代大学——19世纪建立的柏林大学——将科学引入大学课程,替代了宗教和道德教育在大学中的高地位。13世纪,巴黎大学在设立了学士、硕士和博士三种学位后,希望在服装上能加以区分,学位服就从这儿开始和宗教服装有了内涵上的差异。

  搭在肩背上的垂布,本是用来遮风挡雨的学位服上的垂布,就是搭在背上的那个帽子类似物,它的确和帽子有点关系。在中世纪的僧侣和修士中流行斗篷装,这些神职人员每天在外风吹日晒,斗篷上连着风帽用来遮风挡雨。为了发挥保暖加上遮蔽风雨的双项功能,僧侣们常常用裘皮当做衬里。这个实用的设计被保留了下来。

  那个时代的学位服,垂布也是用裘皮打底的,到中世纪末垂布一度被视作学者的象征。但是,夏天毕业实在是太热了,牛津大学在15世纪允许学士服的垂布可以用丝绸作为衬里。发展到后来,平民化的人造丝、棉、尼龙成为学士服的主要衣料。另外,垂布的装饰边用不同的颜色代表不同的专业。

  据说过去的学位服前襟开口很大,垂布一搭在肩头,里面的毛毛就露了出来,看上去像两道装饰边,后来换成别的材质后,这一造型也被保留下来。有据可查的是,在学位服诞生的几个世纪前,国王加冕的衣服从肩到下摆有两条紫色的贴边,作为等级地位的象征。这被认为是用装饰边代表专业的起源。

  学位帽,并非一开始就是方顶的。最初的学位帽没有顶上那块方形物,它脱胎于中世纪初期流行的毡帽,这种帽子覆盖脑袋的面积不大,一般处于耳朵上方,样子跟我们的瓜皮帽差不多。

  15世纪中期,四角分明的帽子出现了。那时候的博士帽制作精美,常有精巧的刺绣以及装饰。戴帽子也是有讲究的。中世纪早期,只有硕士和博士可以佩戴四角帽,而博士的帽子设定为红色或紫色。到了中世纪后期,学士才开始使用四角帽作为毕业服的一部分。

  在有医学、法学、音乐这样专业的学院中,方形帽常被软塌塌的原形帽子代替,现在许多英国大学的博士仍佩戴这样的便帽。最早将方形帽定为毕业装的依旧是巴黎大学,后来英国民间建议学位服的礼帽应该更具书卷气一些,便融入了书本元素的设计。牛津大学最先采用了平低方形礼帽,形态无比接近现在的毕业帽,因此又称为“牛津帽”。

  正是因为学位帽的出现,原本垂布的帽子功能被替代,慢慢和学位袍融为一体,形态越来越垮,现在看来更像是披风。当方顶四角帽出现的时候,是没有现在常见的流苏的。硕士带的方顶四角帽在边上缀有一簇羽毛,这个羽毛就是现代流苏的原型。后来,羽毛逐渐转变成为流苏。对于它的出现,有人认为仅起到装饰作用;有人认为,这是硕士标志的一种演化。

  作为一种风靡世界的装饰品,流苏在西方社会中有独特的象征意义。最早将流苏引入学位帽的是英国的大学。流苏也是有“歧视”的,最早牛津和剑桥的高级自费生才有资格头戴金色流苏,相比只能头戴黑色流苏的学生而言,他们更有威望和社会地位。

  到现在,能头戴金色流苏的只有牛津的校长了,毕业礼上的拨穗礼环节是万众期待的一环。而作为唯一的配饰,流苏承担了重要的礼仪功能。将流苏从右前侧拨到左前侧,充满魔幻主义色彩的西方人认为,这意味着将前一段学术生涯封印,同时翻开人生新的一页。传到中国遇到本土化改造,就变成了“毕业生就像成熟的麦穗,拨一拨,就可以展翅高飞了”。你还别说,中国的学位服上流苏还真是饱满的灯笼穗,完爆西方稀稀拉拉的帽穗。

  (据《壹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