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视频网站 体育赛事解说员的新江湖

  • 发布时间:2015-06-17 08:31:44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4月16日,在马刺对阵鹈鹕比赛结束后,年轻的NBA解说员柯凡伤感地说:“这是我在新浪解说的最后一场NBA常规赛了。”有旧人哭,就有新人笑。5月21日,腾讯在五棵松万事达中心召开“NBA战略发布会”。詹姆斯作为NBA史上排名前三的球员之一亲临现场,全场起立欢呼。腾讯5年5亿美元签下NBA网络独家直播权,价格是新浪过去3年和NBA签约的5倍。

  电视台很难通过NBA转播赚钱

  NBA的转播费用过去几年一直水涨船高。根据《中国青年报》之前的报道,像北京电视台这样的地方台,已经很难通过转播NBA挣到钱了。而今年版权价格翻了一番(之前是新浪、腾讯、乐视3家分享版权)之后,新浪也很难承受这样的成本,运营多年的NBA品牌就这样被放弃了。NBA球队的官网、NBA中文网也旋即改投腾讯门下。

  传闻柯凡下赛季也会坐在腾讯NBA的演播室里,明星解说员一定是跟随着赛事版权走的。腾讯现在的NBA解说员刘家超就是由于2010年搜狐失去了NBA直播版权,所以转投腾讯的。目前,国内一线的足球和篮球解说员,大部分培养自电视台或者新浪。

  百度指数显示,在NBA解说员中,柯凡、马健、苏群、张卫平、于嘉、杨毅位于第一梯队,30天平均百度指数都超过1000。而足球项目中黄健翔和詹俊位于第一梯队;贺炜、张路、刘建宏位于第二梯队。

  黄健翔和刘建宏是央视多年的搭档,现在他们又聚首乐视。虎扑的做法是从社区中选拔5名资深版主,“信堂堂主”“开水”“老李”“罗曼”“加贺”成为中超解说员。这些解说员没有高大上的增强现实演播室,也没有各种比赛实时数据和分析支持,通常是在家中甚至在宿舍里为球迷解说比赛。

  “信堂堂主”是5名虎扑解说员中唯一的女性,这名1996年出生的巴萨球迷是“虎扑看球”最吸金的解说员。在她坐镇的直播中,球迷购买道具的数量通常是别的男性解说员的2倍甚至于10倍。按照每场比赛数千个虎扑币充值计算,解说30轮60场比赛只能获得数万元的收入。不过,“风云直播”似乎找到了体育直播解说变现的新模式。

  解说员也要拼“颜值”变“逗比”

  “风云直播”是一家专注于体育和游戏直播的视频网站。但是,由于最近一段时间大量下架没有版权的内容,流量受到了很大影响。其CEO张旋接受采访时说:“网易封杀了第三方直播平台上的梦幻西游账号,腾讯也找到过我们说直播需要获得他们的许可。他们不是来要钱的,是来要命的。”过去两年里,“风云直播”已经拿到了晨兴和IDG两轮投资。现在,张旋准备停止原来的游戏直播业务,上线了新的App——章鱼TV,把重点投入到体育赛事直播。

  “核心是和观众的互动,比拼的是‘颜值’和‘逗比’”。张旋表示,不过他没有忘记补充一句:“当然你如果想专注于比赛,我们也签约了一些专业的主播,比如徐亮、付小芳、陈思明。”章鱼TV目前自称是“台球直播第一平台”,他们的优势主要在台球、搏击摔跤和网球这样的二线体育项目上。但是张旋还表示,“我们不准备在版权上烧钱,中超亚冠的版权我们还买得起,五大联赛和NBA还是算了吧”。

  YY体育直播的CFO何震宇表示,今年准备在游戏业务上投入7亿元。仅今年第一季度,YY体育直播就亏损9000万元。其最终的产品将会在7月份上线,但是对于产品的细节,何震宇却守口如瓶。

  (据新浪体育)

体育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艾比森 16.78 8.05%
2 雷曼股份 8.14 4.90%
3 乐视网 4.95 3.99%
4 当代明诚 16.89 3.37%
5 新 华 都 10.51 2.7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夫户外 19.57 -4.49%
2 金陵体育 37.87 -2.17%
3 兰生股份 13.22 -1.56%
4 星辉娱乐 5.81 -1.52%
5 嘉麟杰 4.56 -1.5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