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粽子大战”实体店难敌线上

  • 发布时间:2015-06-17 07:34:59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春晚报记者 祝微

  距离端午节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与往年超市内及门前促销展位前人挤人的场面相比,今年似乎过于冷清。昨日,长春晚报记者在走访时发现,超市内粽子展位冷冷清清,而网店、微信“私房粽”的销量却大相径庭,最高月销量达到了10万多笔。

  粽子销售冷清清

  与往年相比,今年超市等实体店销售粽子的场面可谓“冰火两重天”。昨日,记者分别走访了临河街、同志街、红旗街附近的三家大型超市和四家西点店。与去年相比,今年实体店内的粽子柜台前显得过于冷清。

  “其实粽子都已经上市半个多月了,但销量却不如去年的一半,每年这个时候肯定是粽子大卖的时候,今年销量如此冷清是他们没有预料到的。”在临河街沃尔玛超市内,一名销售粽子的售货员告诉记者,今年超市内的粽子促销展台比往年少了很多,粽子品牌也不多,口味较去年没什么变化,购买者寥寥无几。

  在北方市场内的某西点店内,挂满了各种粽子的宣传单,原来摆放饼干等食品的柜台也“让”给了粽子,显然粽子已经变成了食品销售区的主角。然而,这样隆重的上市并没有带来红火的销量。

  “去年这个时候买粽子的人特别多,尤其是在端午节的前两天,我们都要大量备货,但现在买的人并不多,显得有些冷清。”店内销售人员表示,今年粽子的销量大不如前。

  随后,记者从我市一大型连锁超市相关负责人处获悉,近两年来,超市月饼、粽子等节日食品的销量就在逐渐减少,今年超市更是直接将经销商减少,只选择了本地的一家知名品牌作为特许经销,虽然已经设立了独立的促销区,但销量仍不乐观。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今年粽子的销量确实整体出现下滑。”长春中之杰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公司在长春的几十家店上市销售粽子已经有一段时间,但整体销量不如往年。谈及下滑原因,他认为与大环境和线上都存在一定关系。

  月销量最高103505笔

  与冷清的实体店相比,网店的销量显得格外红火。

  在淘宝网上一家名为“五芳斋浙江专卖店”的店铺,记者发现一个价格为79.9元的粽子礼盒尤为热销,月销量达到了103505笔,29000余条评价均为好评。随后,记者在淘宝网上翻看了近20家销售粽子的店铺,发现最低的月销量也在6400多笔。

  对此,一店铺工作人员表示,店铺经营已经有三年时间,店内主销元宵、月饼和粽子,价格普遍从几十元到200元左右,店铺内商品全部包邮。“开始时大家也许由于担心网店食品质量问题,但现在随着大家对网店的印象逐渐转好,销量也在逐年上升,粽子今年的销量就非常好,尤其是价格不超过百元的礼盒,最多的一买就是30多盒。”对于未来的前景,她也非常看好,“现在许多食品网店都是实体店在网上的直营店,与实体店相比不但有时会有优惠活动,而且还可以为顾客送货上门,与顾客自己到店购买相比,省去了不少时间,如果是送礼,拎着礼盒到处走也不是很方便,网购最大的好处就是一个快递就可以搞定。”

  采访中,记者发现,线上粽子的购买大军多为80后。对于网购,他们的理解是省时省力省钱。

  “网店真空包装的品牌粽子和实体店的一样,有的购买礼盒还可以用淘金币抵现金使用,还可以送货上门,省去了到超市排队交钱的时间,非常方便。”26岁的白领小孙表示选择网购粽子主要还是因为方便。

  “私房粽”预订火爆

  34岁的小毛自学了烘焙技术,不但能制作各种面包、饼干、蛋糕,她还将这门手艺变成了职业。

  “去年中秋节我在朋友圈晒了自己制作的枣泥馅月饼,没想到秒赞的人有8个,大家都询问卖不卖,当时我送了同事几个,大家的反响特别好,于是我就有了在朋友圈卖西点的想法。”小毛告诉记者,今年6月1日起,她陆续在朋友圈晒粽子的图片,经过大家的转发,已有很多人提前预订了。“现在我每天睁开眼就到市场买米、叶子、大枣、水果等配料,然后回家制作,再拿到西点店进行真空包装,每天大概可以包60个粽子。”虽然工作时间很长,但小毛却不亦乐乎,“今年的粽子销量没想到这么火爆,现在已经有30多个圈友向我预订了,这个月的收入换个‘苹果6’是肯定没问题啦!”

  同时,记者发现除了微商在售“私房粽”,58同城上也有人在售。记者看到不少人将制作手工粽子的信息放到网上叫卖,这些粽子大多打着“纯手工自制”“妈妈亲手制作”等名号。记者与信息标注的联系人刘女士联系后被告知粽子都是她本人纯手工制作,可选择蜜枣和大枣两种,糯米都是选择颗粒饱满的,口感绝对一流,但由于预订较多,必须提前两天预约。

  “私房粽”制作时间难掌握 选购需谨慎

  虽然与超市和实体店相比,网店及“私房粽”价格便宜、运送方便,但是否真的如宣传一样“现定现包”,则很难确定。

  昨日,市消协秘书长钟萍表示,虽然“私房粽”制作者称粽子整个过程亲手制作,材料新鲜,并有多种口味可以选择,价格也比一些品牌粽便宜不少。不过这些自制粽子的生产日期无法确定。而且这些卖家没有食品相关许可证,消费者一旦吃出问题,索赔很困难。

  钟萍提醒消费者,不要贪图便宜,而购买到质量有问题的粽子。“‘私房粽’与超市等实体店的粽子相比,由于看不到实物,而是通过预订付款然后快递的方式收取,如果一些不法卖家使用‘返青粽’‘硼砂粽’,消费者根本就不知道。”因此,她建议消费者无论是在网上或者实体店购买粽子,都要仔细查看粽子生产、经销者的资质。同时,在网店购买也应索取购物凭证,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