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属正常调整 挂牌企业成长空间可期

  • 发布时间:2015-06-17 06:32:1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与A股近期的节节走高不同,此前一度红火的新三板,在两个月前冲高后进入长时间的调整,东莞的挂牌企业股价也多在持续走低。据统计,近一个月以来,三板做市指数从2600点的高点回调到最近的1921点,累计跌幅为26%。

  一方面是企业对于去新三板挂牌热情的高涨,另一方面则是随着监管变得严厉,曾经令人无比惊讶的财富效应似乎在逐渐消退。在新的形势下,投资者该如何把握新三板的机会?挂牌新三板的企业该如何走?值得深思。

  业内观察人士认为,3、4月份以来,由于对前期对政策的过度预期和实际流通的不足等原因导致了新三板的波动,这是市场自我调整的正常现象。

  企业对新三板持乐观态度

  “新三板是一个新鲜的事物,制度红利、成长性红利以及流动性红利还未完全兑现,未来的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从市场和机遇来看,新三板的标的主要是成长性高的创新创业型企业,可见其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近期,新三板的调整只是市场回归理性的过程。”日前,东莞证券场外做市部负责人杨柳波在一路演推介会上发表演说时表示。

  在当天的路演推介会上,券商、投资者、已经挂牌的企业、未挂牌的企业均表示对新三板持乐观的态度。时值当天下午,大雨倾盆而下,湿漉漉的天气让人感到闷热,而位于莞城可园南路金源中心的东莞证券33楼会议室却异常热闹,坐满了为新三板慕名而来的投资者和企业代表,迟来的投资者只能站在会议室的后排倾听。

  推介会持续近5个小时,参与路演的7家企业从公司简介、投资亮点、盈利预测、发展规划等方面作清晰介绍,让线上线下投资者了解到企业的投资价值。其中,模切设备提供商飞新达受到众多投资者的青睐。该公司总经理胡职坚在讲述自动化设备如何与“互联网+”融合,改变现有的人工装配方式,实现智能自动化装配,引得投资者的连连发问。

  在现场提问环节,投资者除了针对企业的产品、技术、业绩发问外,较为关心企业的挂牌时间表和融资情况。据飞新达董秘鲁道辉介绍,该公司尚未挂牌新三板,目前已经递交申请材料,进入了验资阶段,此外,该公司是广东首家同时申请挂牌和做市交易的企业。鲁道辉表示,企业对新三板持乐观的态度,企业挂牌新三板后,会进行融资计划,扩大公司的经营。

  调整让市场回归理性

  新三板企业多以创新创业型中小微企业为主,庞大的中小微企业将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近期,新三板交易受到重创,6月10日、11日,三板做市连续两日收于1800点下方,并连续刷新最低纪录。在此状况下,未来新三板市场该如何走?现在是否抄底个别优质股的时机?

  对此,私募基金公司滨海财富东莞财富中心总经理罗惠卿表示:“我非常看好新三板日后的发展,不过新三板需要在2—3年才能真正彰显其效果。现在新三板是价格的洼地,可以提前布局,我们公司与东莞证券签约的两家企业进行了股权投资合作。此外,我们公司目前在深圳、广州等地有分公司,下个月将正式进驻东莞。”

  对于新三板的发展前景,东莞某上市企业老板深有感触:“新三板是资本市场的新星,日后新三板会是除主板市场外的最大的场外交易所。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审批的速度快、操作灵活,企业通过挂牌新三板可以快速集聚大量的资源,让自己迅速成长起来。与新三板相比,IPO的速度很慢,我一朋友的企业想申请IPO,足足等待了8年,都无法通过。”

  受到新三板大环境调整影响,这一个多月,被誉为新三板明星企业的伯朗特的股价也从40元/股降到29元/股。对此,伯朗特董事长尹荣造对新三板仍然持乐观的态度,他认为,新三板回调是件好事情,让企业的价格回归理性,过度的炒作对企业是有伤害的。“企业挂牌新三板的最核心的价值是企业的实力。”

  他认为,在A股市场,有众多的投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投机性很强,喜欢追涨杀跌。而新三板打造的另一个全新的概念,是一种长远的价值投资,该是投机文化向投资文化的转变。

  独立证券分析师梁锦雄认为,新三板投资的标的趋向创新技术型的企业,其发展空间是很大的。为何近期企业调整幅度如此大?因为新三板的企业做市的盘子并不大,加上制度并不完善,股价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是正常的。“实际上,新三板的回调更有利于企业的股价回归理性的价值。”梁锦雄说。

  一位券商人士预估,分层制度将是新三板今年下半年的重头戏,随着分层制度的推出,新三板会逐渐回暖。

  新三板企业将会越来越强

  有人认为,新三板挂牌的企业门槛低,导致挂牌股鱼龙混杂,存在垃圾股、僵尸股的乱象,潜藏着巨大的风险。

  对此,尹荣造认为,这个想法是片面的,若企业挂牌新三板后,没有任何的想法和规划,只是一个空壳子是会被自然淘汰掉的。此外,股转公司在做市指数方面,会严格控制企业的准入,企业没有达到一定的要求,将被调出。

  据股转公司的公告显示,在3份首批公布的105只三板做市样本股中,有7只股票被调整出做市指数,按照三板做市指数的编制规则,换手率低、市值偏小、成交量萎缩会被剔除出指数的主要原因。

  根据此前公布三板成指和三板做市指数规定,在每个季度的第二个周五的下一个转让日,即6月15日,三板成指和三板做市迎来了第一次的定期调整,以适应市场变化。

  梁锦雄也表示,挂牌新三板的企业会越来越优秀。目前,越来越多的券商可做新三板业务,券商为了增强自己的竞争实力,会严格挑选企业,更加关注企业的持续经营的能力。“若是好的企业,其价值会被挖掘,其发展会越来越强。”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