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褚时健种下的是一个精神家园

  • 发布时间:2015-06-16 15:31:0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哲学家周国平,时有让人耳目一新之语。就在几天前,网上开始流传他的一段语录,大意是:大自然是上帝的互联网,上帝一直在通过它向人类传递丰富的信息。苏格拉底、老子、孔子接收到了信息,人类于是有了哲学;荷马、李白接收到了信息,人类于是有了文学。

  周国平的话,让笔者十分感慨。进入文明时代几千年之后,现在的中国人,从上帝的互联网里接收到了什么信息呢?

  很遗憾,现在的中国人,正拼命地从上帝的互联网里挖掘发财的信息。甚至有人说,“抢钱的时代,哪有功夫跟那些思想还在原始社会的人磨叽。”

  笔者的意思,不是说抢钱不对。如果所谓的“抢钱”,是合理合法的,抢多少都没什么,抢成首富也没什么。但是,这个世界毕竟是丰富多彩的,如果仅仅从金钱的角度,可能很多现象无法解释,甚至无法解释一些商业现象。

  对褚时健的解读,大概就是这样。

  最近,又有一批精英跑到褚时健那里取经了。研究这些企业家、专家陆续发表的大作可以看出,他们的初衷大概是想获取经商成功的密码,而褚时健,确实也说了不少种植褚橙、销售褚橙的经验。

  但是,笔者看到的,不是一个成功企业家的经验之谈;笔者隐隐约约感觉到了这位老人的另一面,精神层次的那一部分。

  首先,褚时健至少在最开始,是手忙脚乱,没有章法的。他先种冰糖橙,市场一变,就砍掉5万株冰糖橙,用来嫁接温州柑;市场再变,又将温州柑砍掉,重新培养冰糖橙。这样墙头草一样被市场牵着鼻子走,挺狼狈的。

  其次,他的销售,也有部分人情的因素在里面。公开的信息显示,曾经有一个时间段,有一位街道干部,把他的橙子全买了,然后发给村民,村民家里都堆起来了,吃不完,村民还得去卖。

  再次,直到今天,褚时健采取的仍然是不留后路的投资方式。规模扩大了5倍,他自己都嘀咕:“我的市场还行不行?”资金也紧张,按照老伴的说法,“10月份要卖橙,钱还没收回来,家里原来的钱都投进去了。”

  其他不用说了,仅凭以上三点,笔者就可以判断,如果说褚时健是一个十分优秀的、成功的企业家,似乎还是有商榷余地的。

  但是,从2002年开始到现在,他用13年的时间,耕耘同一片田地,这本身就昭示着一种精神。褚时健自己可能也觉察不出来,自己脚下这片耕耘了13年的田地,已经成为他生命中的一部分,已经和他的命运密不可分。

  这就如同一个人,在自己的家乡出生、长大,有各种各样的爱恨情仇,平时没有觉察,甚至想远离家乡,但是,一朝离开,乡愁便汹涌而来,缠绕终生。

  如果,让褚时健离开那片田地,到杭州去搞互联网金融,让马云给他开一份高薪,他会去吗?他会干得好吗?

  他一定不会去的。他不是这样的人。

  笔者大胆预测,如果有一天,褚时健的投资失败了,他也不会离开那里。搭几间草屋,种几亩薄田,他也不会离开那里了。

  公开的资料中,我们看不到褚时健说,他热爱脚下的这片土地之类。但是,他透露了一个十分特别的信息,就是对天的敬畏,对天意的顺从。

  他说,“搞农业投资,跟在城里搞商业和工业不同,商业、工业不管怎么说都有已经熟悉的规律,但搞农业,天决定的有一半多。”“在农村,气候条件很重要,该下雨的不下雨会影响你,有很多东西你不懂也会影响到你。”

  因为敬畏天,所以要揣摩天意,要顺从天意。这就是褚时健。看看其他的、那些风风光光的企业家,钱蒙住了眼睛,谁还把天放在眼里。

  有人问褚时健,希望自己的墓志铭写什么?不属牛的褚时健回答了5个字:褚时健,属牛。

  这从另一个角度证实了笔者的判断,褚时健种褚橙,虽然挣了钱,但归根到底,是耕种了一片属于自己和自己家人的精神家园。

  只不过他自己可能也没有意识到而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