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房价难出现2009年那样的暴涨”

  • 发布时间:2015-06-16 14:33:42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商报消息5月,住宅市场热起来了。深圳新入市的三个楼盘全部“日光”; 广州新房成交网签量达到9313套,创下今年新高,这也是自2010年以来的同期最高水平; 北京纯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增加超三成。

  6月,土地市场也热起来了。上海再现总价“地王”,杭州住宅用地溢价率回升,一线城市平均楼面价又创单月历史纪录。楼市地市交相升温,再次引发人们猜想:楼市还会出现新一轮暴涨吗?调控政策会否再次转向呢?

  6月初,华润华发联合体以87.95亿元拿下上海闸北地块,刷新了其自身于3月创下的上海总价“地王”纪录。同日,招商平安联合体则以高达2.3万元/平方米的楼面价,竞得宝山大场镇地块,创出近90%的高溢价率。

  不仅是一线市场,杭州、苏州等二线市场也在6月初集中推地。截至今年1月,标杆房企土地交易额连续3个月突破300亿元。“3·30”房贷新政出台后,一线土地市场在4月再度上扬,并于6月初爆发。

  土地市场的火爆再次引发人们对楼市的猜想:“面粉已经涨价,面包价格会跟风上涨吗?”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4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首次出现房价全部环比上涨,其中广州、深圳甚至出现了多个“日光盘”。

  不过一线城市的全面回调并不意味着全国楼市也将重回“大步快涨”时代。2003年到2013年,市场基数已不可同日而语,增速降低是必然。

  住房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我国房地产市场已经从过去总体偏紧、部分地区过紧,发展到今天总体偏松、部分地区过剩的情况。当供给远快于需求时,很难出现2009年那样的楼市暴涨。即便是北上广深等供应偏紧的一线城市,也有限购政策在控制需求规模,从而有利于抑制楼市过快上涨。 据《人民日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