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工银居首 食品饮料业最多

  • 发布时间:2015-06-16 14:3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业界知名机构6月16日在北京发布的最新“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显示,当前价值最高的中国品牌为工商银行;榜单前五名中,还包括国家电网、中国移动通信、华为和中国人寿

  此份“2015年(第十二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由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教授(RobertMundell)任主席的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BrandLab),基于财务、消费者行为和品牌强度等方面进行分析后得出。前五名的品牌价值分别为2615.76亿元、2508.18亿元、1862.55亿元、1825.96亿元和1822.72亿元。

  500个品牌中,品牌价值在2000亿元以上的有两个;价值在1000亿元至2000亿元之间的共有23个;价值在100亿元以下的有229个。分地区看,北京有94个品牌入选,数量上名列第一;广东和山东分别有80个和42个品牌入选,位居第二和第三。从行业来看,共有来自食品饮料、纺织服装、文化传媒、信息技术、家用电器等在内27个行业的品牌入选。其中,食品饮料业继续成为入选品牌最多的行业,且较2014年增加了2个品牌,总数达到75个;入选品牌数量位居第二到第五的行业分别是建材、轻工、传媒和纺织服装。

  此次选出的“500最具价值品牌”的总价值为108131.56亿元。罗伯特·蒙代尔教授表示,世界品牌实验室编制中国品牌榜已第十二个年头。2004年时的入选门槛仅为5亿元,前500名品牌的平均价值为49.43亿元。12年以后的2015年,入选门槛已经提高到20.16亿元,前500名品牌的平均价值达到了216.26亿元。12年间,建材行业的入选企业从23个提高到43个,增幅最大;化工行业的入选企业从45个减少到22个,减幅最大。”

  罗伯特·蒙代尔教授还指出,“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前10名中有8个是央企品牌。央企因为在国内缺少充分的市场竞争,所以能够获得垄断利润,但如果放在全球层面,央企就面临着来自外国同行的角力,这时候就需要重视品牌的全球竞争力了。

  来自法国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的琼·克劳德·拉里齐(Jean-ClaudeLarreche)教授则指出,亚洲和西方之间的语言和文化差异的确比西方国家之间的大,但是从过去的经验来看,这并不是什么不可逾越的障碍。比如在西方获得成功的一些日本公司都有在各种语言中都很好发音的品牌名字,比如精工(Seiko)、丰田(Toyota)、尼桑(Nissan)、本田(Honda)、佳能(Canon)和尼康(Nikon)等。中国品牌要国际化,也要先从品牌命名开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