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希腊谈判谈崩令美联储加息遇到大麻烦

  • 发布时间:2015-06-16 09:25:29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腾讯财经讯 据彭博社报道,希腊债务谈判破裂将令美联储在加息问题上遇到不小的麻烦。

  由于债务谈判崩盘,几近破产的希腊或将被彻底“踢出”欧元区。此前,全球债券市场并没有对希腊违约危机过于在意,但如今希腊问题正在令各方颇为揪心。虽然希腊正在迅速耗光自己的现金,偿还债务的最后期限也就在眼前,但是希腊和债权人都没有找到解决财政困境的办法。

  本周一,潜在的违约风暴以及可能引发的市场动荡促使投资者将资金投入美国国债等更有信誉的债券,这也导致美国债收益率滑落至近一个多星期以来的最低点。如果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选择更安全的美国国债,美联储的挑战也就越大——在不造成破坏性市场波动的前提下改变超低利率政策。

  就算美国经济已经步入正轨,美联储愿意采取非危机时代的货币政策,希腊退出欧元区可能会让加息一事困难重重。瑞银证券经济学家德鲁 马特斯表示:“人们都在担心希腊危机的影响会传导到美国。由于全球投资者转投美国债,收益率正在下滑。毫无疑问,美联储要比以往更加关心全球事件。”

  希腊如今已经深陷危机,失业率高达26%,其年度国内生产总值仅仅比苹果公司持有的现金多一点。一些人并不理解希腊的失败为何会对全球市场造成影响。实际上,希腊政府决意与欧洲“三驾马车”进行角力,这种对峙状态已经令市场风声鹤唳,毕竟一个国家退出欧元区还是前所未有的事件,交易者并不喜欢这种造成不确定性的变动。

  本周一,投资者纷纷涌向其他国债进行“避险”。6月10日,1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由近1%下跌低至0.78%,而美国债的收益率由2.5%滑落至2.31%。德鲁 马特斯认为,美联储会在本周的会议上为今年9月加息奠定基调。当然,如果希腊危机持续发酵,今年夏天各方围绕加息问题势必会展开激烈的讨论,而这与美国自身的经济数据并不关系。(汉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